image
20180930金融理財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賺高息外幣 3重點要留意

 對抱著大筆資金,搶進高利率外幣定存的投資人,銀行提醒應留意三大重點,即匯率波動風險、額度/資金限制、個人財務調度考量。

 在匯率波動方面,新光銀表示,有些外幣投資人看外幣的利率高就投入,常未考慮如果該外幣走勢偏弱,換回原始幣別時反無法補貼匯率損失。外銀也提醒投資人匯率波動的風險,才不致最後「賺到利差、損失匯差」。

 華銀及一銀則指出,如預期投入的外幣未來利率將上揚,可選擇較短天期定存,反之,選擇較長天期定存相對有利。彰銀強調,優利存款利息多以單利計息,且到期後續存即非採優利計算,中途解約利息改為牌告利率,甚至利息打8折。

 其次,額度/資金相關限制也是重點。匯豐銀說明,多數優利定存皆會有額度上下限,例如最低等值新台幣60萬元、最高3,000萬元;或資金來源限制,例如規定需新資金,如果從原行匯出後再匯回不承作。建議民眾投入前應詢問清楚,以免資金到位發現不符合資格。

 最後,個人財務調度考量。台新銀行強調,因投入外幣優存的資金,大多選擇半年或一年期,萬一在存續期間內可能發生臨時需動用資金的情況,很可能面對未存滿1個月不計息,解約利息打折。

 中信銀表示,不建議民眾為賺取匯差短線進出或透過槓桿操作以小博大。另外,外幣利息所得會計入當年度所得稅,如占資產配置較高,應衡量對稅基可能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