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30陳碧芬/台北報導

魏啟林:AIA孕育未來台灣企業家

 面對中國大陸、跨國企業來台大挖人才,財團法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副董事長、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信心十足地說,「台灣未來的郭台銘、張忠謀,都正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AIA)裡接受培訓!」

 魏啟林在台大管理學院、政大商學院授課數十載,學生群分佈在台灣產經各界,參與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簡稱「科生會」)的產業AI人才培育計畫,和主要捐助企業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聯發科都有一致的想法:台灣需要新AI人才為整體產業解題,大家一起強大,台灣經濟才能走向高附加價值,才有國際競爭力!

 魏啟林29日在專訪中透露,科生會的董事會成員有6家捐款企業代表,董事長推選中研院長廖俊智出任,大家認為落實「公益」本意非常重要,董事成員開會的車馬費一律不請領,還自掏腰包互請吃飯,完全尊重AIA的獨立運作。

 經濟部長沈榮津也提及長春石化案例,利用AI協助銅箔檢測,從人工目視檢測的日約30萬張影像,提高至每日1,440萬張,漏網率從5%降到0.01%以下,這會是台灣從工業4.0再躍升的關鍵作法。

 魏啟林也說,物聯網及AI是當今產業發展重要的核心技術,台灣經由產學界合作大規模培訓AI人才,首先解決人才供給問題,而培養的人才都有產業經驗,在AIA又有跨領域的交流,能產生新的商業模式和龐大商機,樂觀期待改變台灣未來的產經人才都將在此浮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