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0文/陳逸格

所羅門獲參數科技代理權

PTC平台具有監視、控制、自動化、優化四大優勢,助大數據分析

image
 ●郭才坤看好PTC平台在台的應用層面相當廣。圖/陳逸格

 所羅門公司今年6月簽下PTC(參數科技)的台灣代理合約,正積極為客戶打造產品、服務、物聯網(IoT)及擴充實境(AR)的虛實整合(CPS)平台,並以AR虛擬而真實的使用體驗作為PTC行銷敲門磚,操作策略靈活,快速突破重點客戶的心防,有機會在近期進入半導體業指標客戶的試作階段。

 以開發、銷售和支援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起家的PTC為全球第六大軟體供應商,初期開發及銷售3D電腦輔助設計模型軟體(CAD)、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軟體,後來相中物聯網是未來發展方向,策略性收購幾家公司,包括以開發工業用驅動程式軟體著名的Kapware、工業電腦物聯網平台ThingWorx、專擅於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學習技術的Coldlight及擴充實境技術平台Vuforia,成功轉型,股價漲勢也亮眼。所羅門是美商洛克威爾台灣總代理,在今年洛克威爾入股PTC幾乎同時看中PTC,今簽下代理合約可望讓夥伴關係更密切不在話下。

 所羅門自動化事業部副總郭才坤則希望有更多不同行業的產業應用進到這個平台,以利用不同公司優勢做合作、整合,提供客戶一條龍解決方案,達到雙贏。郭才坤介紹PTC平台具有監視、控制、自動化、優化四大優勢,藉此平台可以避免大數據在封閉式控制系統中經過層層篩選而流失資訊無法達到大數據分析功能;還可開發不同的應用出售;更可以手機進行遠端監視及控制,卻不受品牌裝置之限。所羅門看好PTC的,是這個平台「具開放性,可以幫助台灣產業縮短邁向智慧製造的過程」。

 至於用AR體驗作為行銷敲門磚引起熱議,郭才坤很有信心說,智慧工廠就是一個工廠內「虛實整合」系統架構的集合,AR也是基於相同概念,相得益彰;在國外甚至有人在手機上以AR編輯控制程序,這對台灣是不可思議的,他舉例一位義大利客戶因為大型機械搬動不易,就在PTC平台上利用AR虛擬實境向客戶展示產品特色,客戶需要客製化,也立即以3D動畫製作成品加以展示,推廣成效不俗。

 郭才坤指PTC平台的應用層面相當廣,除了目前台灣正大舉推動智慧製造,市場以半導體業為領頭羊之外,也看好石化業面臨產品更新汰換及臺灣前瞻計畫公共工程等,均有導入PTC平台概念之潛力。至於加入PTC平台的費用,他透露,PTC計價方式為訂閱方式,建置費用低且容易擴充,為最佳物聯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