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陳昱光/台北報導

陸查水泥價飛漲 類股下跌近2%

 陸國家發改委將調研水泥漲價原因,引起市場限價疑慮,下半年以來強勢表態的水泥族群明顯回檔,惟法人認為,大陸水泥價格在第4季旺季前將進一步走揚,帶動業者獲利上修,支撐台泥(1101)昨(11)日股價率先止穩反彈,亞泥(1102)則仍重挫近6%,帶量回測半年線支撐。

 中國大陸發改委發文指出,對當地各省的砂石、水泥等建材價格上漲原因進行調查研究,市場憂心此舉將導致產品報價受到壓抑,受惠於去庫存政策,帶動業績轉強的水泥類股將受衝擊,成為昨台股表現最弱的族群,下跌近2%。

 水泥雙雄近期受利空消息衝擊,跟隨大盤回檔,不過目前市場信心已有初步止穩跡象,台泥昨盤中率先由黑翻紅,小漲0.13%,收38元;亞泥調節賣壓尚未完全消化,外資、投信分別減碼9,981、887張,股價跳空下挫,觸及半年線後收腳,終場下跌5.99%,成交量放大至3.8萬張。

 凱基投顧表示,中國大陸水泥均價呈現連四周走揚,且呈現溫和上漲,今年以來價格漲幅不大,且陸發改委並非是首次清查水泥漲價情況,去年第4季調查漲價後發現漲價原因來自於市場機制,並非業者操控,因此未實施價格控管,基於兩大理由,研判中國大陸真正實施限價的機率不高,水泥漲價趨勢無虞。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水泥產業從基本面來看,並無明顯改變,加上第4季為產業傳統旺季,配合報價上漲,下半年獲利情況應不會太差,主要賣壓可能來自先前資金過度重押水泥股,因此在大盤回檔整理之際,出現順勢撤出動作。

 對於水泥雙雄昨日走勢不同調情況,蔡明翰說,外資、投信先前大舉買超水泥雙雄,一路墊高股價,短線來看有部分套牢壓力,預期仍需要時間整理築底,而台泥今年來漲幅4.85%,亞泥則高達28%,兩者股價位階及線型架構皆有明顯不同,在基本面成長、報價續揚的情況下,只要大盤能夠順利止跌回穩,水泥雙雄就有機會回溫,齊步上演補漲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