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29陳泳丞/新聞側寫

奧寶科技台灣FPD部門總經理 曹正鵠:想大做小 台廠機會仍好

image
 ●奧寶科技台灣分公司FPD部門總經理曹正鵠。圖/廠商提供

 顯示器面板仍是21世紀最重要的人機介面之一,即使台灣面板業過去那種氣勢驚人的龐大投資已逐漸趨於穩定,但奧寶科技台灣FPD部門總經理曹正鵠認為,大錢有大錢的玩法,「零錢」也有其智慧投資的技巧:台灣深耕顯示器產業,想大做小、仍有好的競爭機會存在。

 曹正鵠說,就像發展能源的政策一樣,即使核電的效果最好,但其他的發電方式,例如水力、風力、火力等方案依然會存在,不會因為有了核電,其他的發電方式就通通都被捨棄,因為新的應用雖然會崛起,但舊方法仍有其突破頑抗之長處。雖然台灣近年比較不從事大型的面板投資,不過舊機活化依然可以持續創造應有的投資價值,以奧寶來說,由於長期與台灣面板業者合作,因此對於相關設備機台的效能提升相當有經驗,不但能幫助廠商活化既有產能的價值,有時會比增建新廠更能提升市場競爭力。

 實際上從今年台灣的顯示器展中可以看出,各家公司所提出的應用解決方案,已逐漸脫離專注大宗應用例如液晶電視、傳統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的領域,取而代之的,是尺寸與長寬比都相當特殊的商用化大型顯示器,即使是用於NB領域的面板,也已經加入超高解析度、反應速度與極窄邊框的技術,為既有市場應用加值的概念與奧寶的想法不謀而合。

 已經在顯示器產業浸淫將近20年的曹正鵠說,平面顯示器產業的國際競爭一直都相當激烈,但以奧寶科技的母國以色列來說,該國人口不過7、8百萬人,與大台北都會區(北市、新北加基隆)的人口差不多,對於全球的影響力卻是舉足輕重,關鍵就在於持續強化自身的發展信心與技術價值。他笑著說,過去在當地出差時,即使遇上交戰狀態,飛彈在頭頂上飛來飛去,公司的職員進入避難區域,不過仍然持續工作,在這種狀況下還得繼續電話或是視訊會議,就讓他印象超級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