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21王中一/台北報導

茂迪昆山廠停工 產能轉徐州、馬鞍山

 太陽能電池廠茂迪(6244)正面臨成立以來最大挑戰!該公司繼第二季裁撤太陽能長晶生產線、並導致單季每股淨損達3.85元,以及前董事長張秉衡離職之外,近期又爆出旗下的大陸昆山廠已停工放假。

 對此,茂迪指出,除了因應市場需求而採取集中生產方式之外,昆山廠還有「環保的區域性因素」考量,因此未來將以徐州廠和馬鞍山廠為生產基地,也等於是間接證實昆山廠停工。

受到連番利空訊息衝擊,茂迪的股價也是直直落,昨(20)日以下跌4.76%、全天最低點的10元做收,再創掛牌以來的歷史新低,也面臨整數關卡的保衛戰。令人擔心的是,儘管茂迪的第二大股東聯電(2303)已在之前出清持股,但若最大股東台積電(2330)也決定跟進,則以台積電目前持有的51,982張部位來看,賣壓將驚人。要如何穩住台積電不賣股?將會是經營階層現階段除經營面之外的另一要務。

在中國大陸祭出「太陽能61新政」後,整個市況下滑更嚴重,矽晶圓端可說首當其衝,因此,茂迪已先裁撤長晶部門,但電池端的壓力也不小。尤其,茂迪經過幾次大擴張,併購聯電旗下聯景,並取得強茂旗下江蘇艾德的產能,現階段電池產能高達3GW、高居台廠之冠。

就茂迪在中國大陸的生產佈局來看,昆山廠區早在2006年就已經設立,徐州廠區是之前承接強茂旗下「江蘇艾德」而來,至於馬鞍山廠區則是較新的佈局。茂迪前董事長張秉衡在去年底曾指出,該公司位於中國大陸昆山、馬鞍山和徐州的三個廠區都能夠賺錢,台灣廠區則是「壓力很大」。

 但時隔不到一年,茂迪以昆山廠有「環保的區域性因素」為由,因此將產能調整至徐州廠和馬鞍山廠,至於昆山廠的後續則會依照市況評估。換言之,茂迪不排除會關閉昆山廠。

只不過,太陽能電池的製程和污染程度,比起PCB、電鍍、化工領域來說是簡單和輕微多了,理論上還搆不上停工的要件。因此,業界評估,茂迪此舉的主要癥結仍在於整個太陽能產業環境惡化太快,不到一年之前還是賺錢,但現階段已成包袱,因此也就順勢藉由減排限污的政策為由先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