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21沈美幸/台北報導

卓永財看景氣 中美貿易戰 高階工具機反受惠

中美貿易戰延燒,工具機業接單兩樣情,工具機族群上市櫃公司成外資狙擊的目標。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昨(20)日表示,大陸產業轉型升級一定要智慧製造,美國再工業化也需要智慧自動化,台灣中高階工具機反而受益,尤其打入日本高階工具機廠供應鏈業者,商機可期。

東台、程泰及台中精機等工具機集團,以及亞德客集團及台灣氣立等氣動元件廠,6、7月大陸新接訂單都因中美貿易戰開打而放緩。工具機族群上市櫃公司成為外資近期狙擊標的,昨日僅上銀上漲3.5元,收盤價267.5元,其他工具機族群上市櫃公司股價則全面下跌。

台中精機集團董事長黃明和坦言,中美貿易戰的確造成大陸訂單趨緩,台中精機還有大單,在手訂單看到10月,11、12月出貨要看8、9月努力,他對第四季看法比較保守。台中精機9月起陸續參加美國芝加哥、德國、義大利及土耳其工具機展爭取訂單,確保今年集團營收挑戰86億元。

卓永財指出,2019年需求減少是大趨勢,但不是所有企業需求都減少,專攻手機的工具機廠因目前不是旺季,大陸低階、泛用型及小型工具機需求都大幅減少,生產低階工具機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較大,但第四季會比第三季好。高精密、高階及龍門型工具機需求絲毫不受影響,大陸產業要轉型升級,需求還是很強。

卓永財強調,大陸推動中國製造2025方向是對的,不可能停,美國製造業回流及日本人口老年化都需要智慧製造、高複合化的高階工具機,對中高階工具機有利。

卓永財表示,美國以前很闊氣,但自從德國2011年宣布要推動工業4.0,也喚起美國再製造,大陸每年對美國貿易順差5,000億美元,美國要求大陸改善,才有了貿易戰,短期內進行談判,長期有一方會讓步,端視雙方條件及實力。大陸低階工具機慢慢移往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生產,大陸產業轉型升級邁向智慧製造,需要中高階工具機,對台灣生產中高階工具機廠有利。

上銀辦理現金增資,目前還在緘默期,卓永財重申,他在法說會及股東會樂觀以待看法,第三季比第二季好,第四季又優於第三季。

 上銀在大陸蘇州擴建二期新廠,已向當地政府送件,等待取得建築執照後就可興建,投資絲毫不受中美貿易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