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8于國欽/台北報導

今年GDP成長 上修至2.69%

內需貢獻大 主計總處最新預測,民間消費成長2.47%,民間投資4.26%,皆為近年最高

image
我國近年經濟成長率
我國近年經濟概況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17)日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議,決議將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由2.60%上修至2.69%,雖然下半年美中貿易戰風險已導致全球經濟成長減速,波及我出口,但估計我國經濟仍將穩健成長。

 至於明年,主計長朱澤民表示,預測明年經濟成長仍有2.55%,若加計勞動部通過的基本工資調升方案(月薪調升至23,100元,時薪調升至150元)將可再提高0.06個百分點,使明年經濟成長達2.61%。

 主計長朱澤民昨日召開「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議」就當前經濟情勢和與會專家進行討論,他於會後表示,目前台灣經濟比兩年前他出任主計長時好多了。

 依主計總處最新的預測,今年民間消費成長2.47%,民間投資成長4.26%,分別創下近三年、五年最高,朱澤民說:「內需對今年經濟成長的貢獻最多。」

 至於出口,今年上半年雖成長11%,對經濟成長貢獻不小,但下半年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成長放緩,估計出口成長將降至2.5%,併計全年出口成長僅6.4%,已不如去年兩位數的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民間投資展望樂觀,但由於第二季幾近零成長,主計總處昨日仍下修了今年的預測,成長率由4.61%調降至4.26%。儘管上半年民間投資成長幾近停滯,但主計總處仍樂觀的預測第三、四季民間投資將出現5.1%、11.8%的高成長,因此全年仍可望創下近5年最高。

 綜合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隨著美中貿易戰的風險升高,國際預測機構對下半年的看法趨於保守,IHS Markit 8月最新資料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調降至3.2%,比5月的預測下修了0.2個百分點。

 葉滿足表示,IHS 的預測已考慮美中貿易戰清單一、清單二的衝擊,而主計總處預測模型已援引 IHS的預測做為外生變數,因此主計總處本次公布的預測已反映了部分美中貿易戰的衝擊,至於清單一、清單二之外的風險則依舊難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