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7文/邱琮皓

23K遭突破 國發會喊漲8%是關鍵

image
基本工資調升後「勞資政」年成本負擔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進行馬拉松式討論,勞資政學四方拉鋸甚久,據了解,四方一開始毫無交集、數度僵持不下,資方力守5%保衛戰,勞方堅持24k。

 據悉,最後23K遭攻破,國發會提漲幅8%成最大關鍵,迫使資方讓利100元。

為了讓會議能順利進行,許銘春昨別出新裁在會議桌上放上千層蛋糕、在美國出訪帶回的咖啡和茶,更交待幕僚去買「心型」高級巧克力,希望勞資雙方「相親相愛、和平討論」。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早在今年5月記者會指出,快速有效解決低薪的短期措施是提高時薪,期望基本工資時薪與月薪脫鉤,喊出基本工資時薪目標150元,可說政府帶頭喊漲,基本工資漲勢已定,最後基本工資,果然守住「施俊吉防線」。

據悉,國發會代表在會議一開始直接喊出8%調幅,令經濟部與資方代表相當詫異,頻搖頭認為「不可思議」,而勞動部綜合各項指標,一開始僅喊出調整3%以上;也就是說,官方版本為3%~8%,差距相當大。

 勞方訴求時薪164元、月薪2萬8,826元,而資方稍放軟底線、提出2%至3%漲幅,並擺出哀兵姿態,指近二年調整基本工資已近1成,企業都在苦撐為主調;至學者則提出,可分段調整,先向上調整5%、再逐步調整至8%。

由於國發會背書,認為「基本工資漲至8%,對於物價、企業承擔力,都不會受到影響」,讓官方、勞方認為,今年仍有機會大漲基本工資。

後來資方再放寬底線,同意向上調至時薪146元、月薪2萬3,000元,但勞方堅稱不滿意,眼看官方態度逐步退讓偏向資方,勞方一怒下集體離席,與部長許銘春在電梯口僵持近5分鐘,許放下身段苦勸將勞方代表勸回會議桌上,協商不致破裂。

接近晚間六點半,勞資雙方僵持在「23K」,進行5趴保衛戰,最後由許銘春拋出時薪150元、月薪2萬3,100元,安撫勞資雙方接受,才讓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劃上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