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6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土國里拉震盪 渡邊太太失算

上周五暴跌,日本炒匯散戶認賠出場;土耳其當局出手穩匯,里拉止血反彈

image
美元兌土耳其里拉匯率今年來走勢 圖/路透

 先前受到土耳其高利率吸引而大舉買進里拉的日本炒匯散戶,亦即所謂「渡邊太太」,不堪里拉這一波暴跌,被迫停損出場。在此同時,土國金融主管機關祭出多項措施防止賣空里拉,帶動里拉周三持續反彈。

 雖然土耳其通膨位居高檔,和土國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干預貨幣政策,但土耳其基準利率達7.25%,對日本散戶大軍形成巨大吸引力,今年大舉加碼里拉。

 然而上周五土耳其與美國的外交緊張升溫,當日里拉狂瀉逾13%,不少日本散戶損失慘重,被迫認賠出場。

 據東京金融交易所(TFX)數據顯示,里拉淨多頭部位上周五大減8.94億里拉(約1.37億美元)或35%,創下單日最大減幅。

 日本外匯研究機構Gaitame.com總合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神田表示:「渡邊太太一直逢低承接里拉,但前幾個交易日里拉跌幅太大,迫使散戶停損出場。」據Gaitame.com統計,交易員的里拉淨多頭部位在過去2日大幅減少,降至今年春季高點的三分之一。

 另一方面,土耳其央行周一宣布一系列穩定金融措施後,土國銀行監管局周三再出手挽救貨幣危機,帶動里拉大幅走高。

 里拉周三盤中大漲3.3%,報6.13兌1美元,已連續2個交易日上漲。本周初始里拉崩跌至7.2149兌1美元的盤中新低紀錄。

 土耳其銀行監管局調整貨幣交換和遠期外匯等交易的規定,這些措施限制銀行對外國金融機構供應里拉的能力。

 North資產管理公司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奇斯勒表示:「土耳其銀行對市場供應里拉的能力減半。」

 此外,土耳其與美國的貿易戰升溫,土國宣布將美國汽車、酒類和香菸的關稅加倍,反制美國「蓄意攻擊」土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