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4陳欣文/台北報導

評價偏低 東協進場甜蜜點浮現

image
東協四國今明兩年企業獲利預估和股利率

 今年美元強勢走升,對新興市場股市造成壓力,導致東協股市加速趕底,投信法人表示,技術面超跌彰顯底部訊號明確,搭配東協目前評價面偏低,吸引近期外資持續回補,再者,東協經濟基本面持續改善,加上油價穩定趨升,連動企業賺錢功力三級跳,眼見東協落後補漲行情蓄勢待發,建議投資人可把握進場黃金期。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指出,美中貿易衝突持續擾市,加上美元指數自今年低點反彈逼近8%,導致東協股市加速趕底,目前不論從技術面抑或籌碼面來看,東協股市均已逼近底部,而隨著指數評價面轉趨便宜,國際資金關愛目光也跟著來,由八月來外資積極搶進卡位東協股市,不難一窺資金現階段對東協的青睞有加。

 目前東協除了評價面具優勢,經濟基本面也維持向好,東協PMI指數今年來已連七個月持穩於50擴張水準之上,其中,六個主要國家便有五國最新PMI正處擴張,其中又以越南表現最為吸睛,以54.9冠居區域之冠。

 張致寧分析,隨東協經濟維持穩健成長和油價穩定上升,東協企業獲利回春趨勢明顯,除了今明兩年股東權益報酬率都可望有兩位數成長,企業獲利成長預估也將維持正數,其中又以印尼和菲律賓企業賺錢功夫最為了得。

 統一大東協高股息基金經理人張浩宸表示,東協整體經濟表現穩健,主要六大投資市場包括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越南,近日陸續公布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有五個國家數值維持在景氣榮枯分水嶺50之上,仍處於景氣擴張期,唯一在分水嶺之下的是馬來西亞,但其PMI數值49.5比5月的47.6上升,情況已有好轉,反映馬國大選變天的影響已經緩和。

 張浩宸表示,相對其他新興國家,東協六國由於通膨仍低、外匯存底厚實、GDP成長率保持在5%以上,今年來貨幣貶幅相對和緩,抗震能力強,足以證明堅實的基本面可抵禦外在市場波動與風險,這波市場回跌反提供長線價值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