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4呂清郎/台北報導

目標日期基金 創造退休現金流

image
退休傘型基金績效表現

 軍公教年金改革上路月餘,行政院著手將勞保年金改革送進立法院,希望推動勞保年金改革啟動,凸顯為讓勞保制度永續經營、不受破產困擾,惟有從稅收補充或增加勞保費率著手,才有可能突破年金改革的困境,勞工面對退休金議題,除仰賴現行年金制度或企業提撥,退休金儲蓄缺口仍須自行準備。

 法人機構表示,過去台灣投資人偏好投資配息率高的固定收益型基金作為每月的現金流,但並非僅有固定收益型基金,還包括股債平衡型、多重資產收益型等,且去年迄今投信業者推出不少以退休規劃為訴求的產品,包含將國際主流商品「目標日期基金」引進台灣,像富蘭克林華美、貝萊德等投信發行的相關產品。

 其中富蘭克林華美退休傘型基金旗下三檔子基金,具備類年金機制,當基金抵達目標日期後,可選擇自動轉換為十年期「每月買回機制」,系統將按比例每月買回一次並匯入投資人的銀行帳戶,如同每月有現金流入,類似類年金的投資效果。

 理財專家指出,該基金設計隨時間調降風險的機制,三檔子基金可各自依照接近目標日期的時間,基金經理團隊主動依序調降整體資產的風險承受度,讓各子基金的資產組合維持穩健性,挺過市場變化。

 過去半年迄今,中美貿易戰話題不斷、市場波動度增加,部分新興市場也受到匯率影響等因素,投資人憂心退休金資產遇到虧損風險。

 不同於一般共同基金,富蘭克林華美退休傘型基金的特色就是經理人重視整體資產穩定性超過短期報酬、重視長期均衡投資勝過重押單一資產或短進短出,近半年來各股債匯市震盪大,該三檔子基金績效仍維持正報酬,挺過市場震盪,顯示目標日期基金重視風險管理的特性。

 加上三檔子基金的經理費率各依每五年遞減設計,長期投資成本省力,非常適合規劃為長期的理財目標或退休金準備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