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4邱琮皓/台北報導

攜手國際機構與標檢局第三方驗證團隊簽MOU 達德能源:拚年底敲定600億融資

image
 ●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左一)、立恩威國際驗證昨在標準檢驗局局長劉明忠(右二)及德國在台協會副代表施碧娜(左二)見證下,與本土離岸風電第三方驗證團隊簽署合作備忘錄。圖/王德為

 離岸風電遴選階段最大贏家達德能源(wpd)昨(13)日攜手立恩威國際第三方驗證(DNV GL)機構,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領導的本土第三方驗證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希望提高銀行融資意願,年底前取得600億元專案融資,以趕上2020年雲林離岸風場併聯發電。

 離岸風電遴選與競標結果出爐,為趕在預定期程併聯,各家業者緊鑼密鼓規劃籌資,但因國內銀行缺乏離岸風電經驗,為強化融資信心,標準檢驗局和其他五大法人組成第三方驗證團隊,將就專案融資過程中的專案驗證及海事保證鑑定二方面,向國外專業機構取經,以推動中風場作為操練標的,累積強化本土驗證量能。

 「現在是個很關鍵的時刻!」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強調,達德位於雲林外海的允能風場進入設計開發階段,目前進入最關鍵的籌資階段,預計融資銀行團隊必須要在今年底到位,才能順利趕上2020年併聯完工。

 王雲怡解釋,國內銀行缺乏對離岸風電專案融資經驗,即使進行投資風險評估(D.D),對工程建造過程可能面臨風險仍充滿疑慮,為化解銀行疑慮,標檢局帶領國內外專業驗證團隊,成立「國家級」第三方驗證團隊,協助本土銀行了解風場開發各階段的風險、建立風險掌控能力。

 達德能源在離岸風電約需800多億元資金,王雲怡指出,規劃向銀行籌資600多億元,目前台銀、玉山銀、三井住友等10幾家銀行團隊表態有意參與融資,但仍擔憂國內對離岸風電融資經驗不足,而政府第三方驗證團隊將有助提高銀行融資意願與信心。

 標檢局籌組的本土「國家級」第三方驗證團隊,將向達德及國際第三方驗證機構的國外團隊取經,藉由讓國銀對離岸風電工程有更深認識,以提高融資意願,期許這支國家隊帶著國銀前往東南亞,參與新風場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