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王淑以/台北報導

譜瑞跌深反彈 台積電中毒影響小

image
譜瑞、台積電熱門權證

 IC設計譜瑞-KY(4966)昨日上漲6元,漲幅1.21%,收在501元。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機台受到病毒感染,預計將影響第3季營收約2%幅度,拖累昨日股價下挫,惟盤中市場賣壓並不沈重,終場下跌1.5元,跌幅0.61%,收在245.5元。法人認為,此為單一事件,對後續影響不大。

 譜瑞-KY為高速傳輸晶片廠,第2季合併營收22.53億元,毛利率41.03%,稅後EPS 4.68元,略不如市場預期,因營收落於目標值下緣、營業費用較高。由於財報不如預期,股價往下修正,近2個交易日投信回補帶動,股價跌深反彈。

 法人估,譜瑞-KY第3季營收將季增7%~18%,毛利率40%~43%,主要受惠於第3季蘋果Macbook eDP TCON開始拉貨,以及大陸面板廠產線轉換完成,SIPI介面整合TCON與source驅動晶片動能回溫。同時,第3季各項產品動能為eDP TCON上升、SIPI介面上升、高速傳輸介面因前季增幅大而基期墊高。

 台積電7奈米製程進度領先競爭對手,股價在法說會後一路反彈,並完全填息,不過台積電短線遭受到病毒事件干擾,外資昨日轉為賣超,所幸賣超幅度並不大,台積電昨日僅有下跌1.5元。

 台積電相當重視此事件,昨日正式在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台積電總裁暨副董事長魏哲家指出,這次病毒感染事件對第3季營收影響將不超過2%,低於先前預估的3%,並將影響第3季毛利率下降約1個百分點。

 台積電此事件肇因於新機台在安裝軟體過程中,沒有在連結網路前先隔離,確保完全無病毒,造成病毒進入公司網路。台積電已開發「防呆」裝置,沒有進行掃毒的機台將不會讓他上線,未來也會架設相關防火牆。

 法人指出,此事件對台積電營運影響不大,股價回檔後,近期股價有機會漲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