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資深證券分析師林成蔭

景氣動能放緩 電子旺季上陣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盤勢分析:  短期內,美中貿易戰往惡化的情境發展,美國政府連續出手,在7月11日發佈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8月2日美國貿易代表指出,擬將加徵稅率由10%提高至25%,中國政府則立即反擊,在8月3日公告,將原產於美國約600億美元商品徵收5%至25%不等的關稅。美方強調,不要低估川普的決心,中方表示,反擊措施克制理性,但力度不會弱。

 這樣你來我往,是否會如同去年的美國和北韓,互嗆後戲劇性的急轉直下帶出「川金會」,還是雙方受挫後,才坐上談判桌,或者走上全球正在極力避免的「貿易戰」,這有待觀察,11月美國大選前後將是關鍵時刻。

 然而,世界經濟成長步伐已經放緩,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在本月初公布的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經自6月的60.2降至58.1,這低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59.5;IHS Markit統計的歐元區7月PMI終值為55.1,是近一年半以來的次低;中國官方統計的7月份PMI為51.2,雖仍高於多空分界的50,但為五個月新低,而民間版的財新PMI為50.8,是8個月最低;日本的7月PMI為51.6,也低於6月的53。

 全球主要國家的PMI反映出景氣沒有反轉,但是成長速度放緩的問題,台灣也不例外,中經院公布的7月份PMI為56.1,是2017年2月以來最低,六大產業中,已經有基礎原物料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出現緊縮,且基礎原物料對未來6個月景氣預期也較疲弱,原因就是貿易爭端導致的銷售停滯;7月份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7.0,且受調查的8大產業類別都是擴張,但對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呈現緊縮,其中,以住宿餐飲、營造暨不動產、批發業與金融保險業看法保守。

 值得留意的是,第3季為資訊科技業傳統旺季,學生返校到明年初年節消費是帶動出貨的高峰,電子業活絡理所當然,可是其他產業陸續傳出國際情勢詭譎多變,全球供應鏈混亂,市場氛圍趨向保守,國內則面臨退休金改革陣痛期,年底選舉影響消費意願等因素,合理評估,台股表現中,產業將分歧化,指數大幅上漲的機率也下降。

操作建議:

 短線上,景氣發展仍在擴張期但陸續降溫,仍可維持7成以上持股,但可以酌量資金布局避險商品。

 Apple財報優於預期,但其中較高成長來源是軟體如付費訂閱用戶數,台廠的主要題材在於基期低,因此,大立光、可成波段攻勢進入壓力區後陷入整理,台積電也正受「中毒」事件困擾,修正已久的台郡、華通、鴻海與臻鼎等輪番互動;網路通訊族群亦是旺季受惠者,隨著5G標準上路,中興通訊起死回生恢復營運,基礎建設到終端設備如微型基地台、路由器、交換器等廠商受惠可期。

 當投資者趨向保守,股價處於高檔的企業其持股信心稍有風吹草動,容易動搖,被動元件即為一例,而低基期的個股,如有題材因資金轉進,容易有所表現,蘋概股即因此轉強。

 衡量當今國際經濟局勢,美國不僅位居龍頭,復甦力道也首屈一指,也是川普施政強勢的原因之一,傳統產業中的房屋修繕工具、紡織成衣、運動器材等,幾乎都以外銷為主,多家公司以美國為出口大宗,新台幣兌美元今年以來貶值2.61%,無業外匯兌干擾因素,亦有機會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