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方歆婷/台北報導

哭蟲之亂 資安概念股有戲

凌群、敦陽科漲幅逾3%

image
資安問題引熱議 概念股有戲

哭蟲之亂,資安績優生台積電(2330)也遭病毒危害,資安意識再提高,相關概念股包括凌群(2453)、敦陽科(2480)等獲題材加持,昨(6)日漲幅逾3%;市傳設備廠或IC類股等恐受害,法人表示,事件已在控制下,台積電營收將遞延,且其股價已反映,後續對台股衝擊有限。

台積電上周五新機台於安裝軟體過程中,誤讓病毒擴散至公司內部電腦網路;該病毒為「想哭(WannaCry)」的一變種,台積電一向被視為是資安績優生、擁最高規格資安技術,這回飽受其害。預期對本季營收影響不超過2%,不過,出貨延遲至下一季全數補回,法人認為,事件已獲控制,後續影響有限。

台積電昨日股價下跌0.16%,收在245.5元,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事件後股價一如預期反映,其跌幅也合理,而資安概念股則因題材加持具想像空間。

 專家指出,台廠較少著墨軟體部分,擁資安概念者大多以網通、工業電腦資通廠等族群為主,其中,包括凌群、敦陽科、瑞祺電通、立端、川湖、精誠、中菲等昨日多獲買盤轉進,漲幅0.14~3.44%,成資訊安全議題下受惠者。

 另外,市場傳出,台積電受病毒侵擾,設備廠或IC類股包括撼訊、創意、世芯-KY等恐受波及,日盛投顧協理鐘國忠指出,目前看來台積電病毒事件已獲控制,後續影響有限,昨IC類股表現主要反映比特幣價格跌勢未歇。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表示,本次事件提升企業主對維護資安的警覺性,在相關防範上也將有所行動,對具資安概念的族群來說也將有所助益與題材的帶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