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王中一/台北報導

MLCC產能開出、鍵盤報價上揚 達方:下半年獲利有想像空間

image
●董事長蘇開建。圖/本報資料照片

 電子周邊元件廠達方(8163)今年度搭上被動元件MLCC的缺貨和漲價潮,第二季獲利大幅拉高、EPS達1.41元,累計上半年達1.91元。達方董事長蘇開建昨(6)日表示,由於新產能從第三季開始加入營運,配合漲價效應浮現,加上鍵盤也受惠於高附加價值產品線比重提昇,「下半年的獲利很有想像空間」。

 達方昨日舉行暌違一年的法說會,由於該公司身為「MLCC概念股」的一員,而近期產業面的訊息多空混雜,因此也吸引滿場法人到場。蘇開建指出,目前預估上、下半年的營收比重為45:55,但下半年的獲利會大幅提昇,第三季會比第二季好,第四季則是持平或優於第三季。

 達方自成立以來,就維持多產品線的營運模式,但隨著市場變化和產業典範轉移,陸續有不少產品退出和加入,目前主要分為鍵盤周邊、被動元件MLCC和綠能(電動自行車、電池、太陽能)三大部門,以上半年比重來看,分別為76%、20%和5%。

 對於鍵盤部門,蘇開建指出,達方不會追求鍵盤營收的成長,而是要獲利提昇,因此會著重背光、磁浮及電競等高階鍵盤,而高階鍵盤目前占整體鍵盤的出貨量比重為40%,但營收的貢獻度則超過60%。他強調,對達方來說,鍵盤部門扮演的是「現金牛」的角色。

 至於衝刺獲利,則要靠被動元件部門。蘇開建說,達方從今年第二季開始重啟MLCC的產線,第三季預計還會增加10~15%的新產能,配合產品調漲效應,預估第三季的MLCC占營收比重可攀高到30%,帶動單季獲利會比第二季增加很多。他指出,第四季會針對少部分特殊產品再調漲價格,至於產業能見度可延伸到明年年底。

 蘇開建強調,儘管有客戶要求,但現在不急著跟客戶簽長約,還有很多新客戶主動來談,還沒有產能供過於求的問題。就長線的擴產規畫來看,他計畫明年第三季進駐的新設備,將以車用、5G和高瓦數等中高階的產品為主,持續改善產品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