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過去6個月至少8.25億美元交易活動 加密貨幣價格 遭市場哄抬炒作

 《華爾街日報》的分析報導指出,過去6個月期間,有數十個交易團體透過大型線上交易所操縱加密貨幣價格,創造出至少8.25億美元的交易活動。然而這些交易團體通常趁價格拉到高點時脫手獲利,至於遭套牢的散戶則是面臨被坑殺的命運。

 這篇報導是蒐集今年1到7月底的交易數據與線上流量進行分析。它發現其中出現175個拉高倒貨(pump and dump)的詐騙手法,而且涉及121種不同的加密貨幣。這種拉高倒貨行為,是最古老與典型的市場詐欺手法之一。交易商先透過發放假消息將某種資產價格炒作到一定高點,之後在迅速倒貨牟利。這種做法在股市屬於違法,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過去常對這類詐騙提起民事訴訟。不過加密貨幣市場卻因為法規鬆散,使得相關當局陷入無法可管的窘境。

 總部位於倫敦的RPC加密貨幣律師葉茲(Ben Yates)指出,加密貨幣交易所是未受監管的市場,所以這類市場操縱行為雖遭禁止,但紐約證交所卻因為苦無罰則,而不能有效遏止該詐欺手法再度出現。

 《華爾街日報》表示,這些加密貨幣交易團體通常會在線上成立專門操縱價格的聊天室。這些私人聊天室並不對外公開,而必須藉由引薦方式才能進入,有些還對會員索取50到250美元不等的月費。在其中最大型的聊天室之一為「Big Pump Signal」。他們在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有超過7.4萬個跟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