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嚴重乾旱 重傷小麥產量

 澳洲東部出現史上最惡劣乾旱氣候,情況之嚴重是許多當地農民記憶中從未遇過,由於當地是澳洲重要的小麥產區,專家預測今年產量可能創10年新低。

 南半球現為冬季,但澳東部份地區遲遲等不到冬雨降臨,降雨量創史上新低,連續好幾個季節的氣溫高於平均值,讓大片農地和牧地枯萎。當地農業自2016年來已損失慘重。

 澳東當地農民在乾旱土地上播種後不斷祈求老天下雨,或宰殺他們已無力飼養的牛羊來減輕負擔。

 新南威爾斯7月出現其史上嚴重程度第5名的乾旱氣候,當地約99%土地被官方評為旱災程度。新南威爾斯農業產量占全澳洲四分之一。

 除了農業,當地畜牧業也因為牧場乾裂,使飼養費用變高昂至讓業者難以支撐。他們必須從西部甚至遠至北部採購充當飼料用的乾草。

 即使如此,在乾草來源不斷減少下,畜牧業被迫宰殺無法飼養下去的牲口,這將迫使業者未來必須花多年時間才能回復至目前飼養規模。最終將讓澳洲全國畜牧量創新低,復元時間變長和導致牲口價格走高。

 由於澳東小麥供應量占全國約三分之一,因此乾旱問題對小麥供應衝擊很大。因為農民播種後,除了靠老天下雨來提供所需水份外,還依賴土壤的濕氣來滋養農作物,但嚴重乾旱問題正摧毀當地大量農地至無法耕作程度。

 澳洲去年冬季出現逾百年來最暖記錄,也是10大最乾旱的冬季之一,讓澳洲農產量創10年來最低。今年冬季一開始即遇到惡劣乾旱氣候,農民被迫在延續數年的乾旱農地上耕種。

 澳洲官方把今年小麥產量估計調降至2,190萬公噸,警告若再不下雨即進一步調降其預測。

 部分民間專家甚至預測產量最低來到1,300萬公噸,為2008年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