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憂無協議脫歐衝擊 英擬囤食物、藥品

 《華爾街日報》報導,英國政府官員表示,為了防範英國明年3月在無協議的情況下脫離歐盟,英國已開始制定囤積食物與藥物等產品的計畫,以因應「硬脫歐」可能帶來的混亂狀況。

 雖然歐盟與英國對於達成脫歐協議極具信心,但雙方仍加緊準備,以因應協商不成的「硬脫歐」情況。

 若英國真的無協議脫歐,那英國先前透過歐盟簽定的國際運輸協定都將失效,屆時可能發生航班與港口交通中斷,國外的食物、藥品等民生物資也無法輸入至英國。

 而歐盟也必須依法查驗英國進口商品,以確認產品來源與關稅款項,而不能像過去一樣直接放行。這將大幅拉長海關查驗時間,導致製造商與零售商的原料與產品延誤。

 英國衛生部長漢考克(Matt Hancock)7月底在國會時表示,政府目前正與醫療照護產業密切合作中,以確保硬脫歐情況發生時國內藥物、醫材供應無虞。

 漢考克表示:「這些產品包括藥物、疫苗、醫學器材、醫療消耗品與血壓計等。我已指示衛生部門擬定囤積計畫並與該產業合作。」

 而英國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則指出,萬一硬脫歐真的發生,政府也將確保「食物供應無虞」。當問及政府是否考慮囤積糧食時,拉布回應指出:「政府帶頭囤積食物的說法並不正確,但我們將密切注意這個議題,並確保食物供應不會短缺。」

 歐盟官員則擔憂,雖然大型歐洲企業對於英國無協議脫歐已做好萬全準備,但成千上百的小型公司恐無法因應硬脫歐初期的混亂局面。

 英國智庫Institute for Government主管歐文(Joe Owen)指出,英國政府必須要有一套完整的因應硬脫歐計畫,裡頭應詳述如何處理交通與供應中斷等問題,這樣企業才能有所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