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劉季清/台北報導

深化AI布局 Appier 收購印度新創公司

成立以來首樁併購案,之後將推AIQUA行銷自動化平台

image
Appier 大事紀

 AI人工智慧領域新秀沛星互動(Appier)宣布,將收購印度新創公司Qgraph,並推出AIQUA人工智慧自動化行銷平台。Appier執行長游直翰表示,收購案為Appier成立以來首椿併購案,未來Qgraph將成為沛星互動100%持股的子公司,Appier在人工智慧產品的布局上也會更為完整。

 Appier創立於2012年,去年第3季獲得多家國際企業共同挹注3,300萬美元C輪資金(約新台幣10億元),主要投資人包括日本軟銀、LINE、NAVER、香港尚乘集團等。Appier在種子與A、B、C輪募資後,已獲得超過8,200萬美元資金挹注,是台灣發展最快的人工智慧新創公司,被視為最有機會成為獨角獸的台灣新創企業。

 游直翰表示,本次收購主要是著眼於Qgraph在行銷自動化的產品。Qgraph是2015年成立的新創公司,主要業務為幫助企業透過網頁、App推播、手機簡訊、Email等方式,向用戶發送高度個人化的內容,客戶遍布東南亞,包括交友應用程式Paktor、印度知名影音串流Zee5、最大時尚珠寶零售商Voylla以及最大眼鏡零售商Lenskart等。

 游直翰表示,全球企業高層決策者普遍認為「個人化行銷」是提升用戶留存率的關鍵。然而,一般企業所擁有的用戶行為資料,往往來自於自家網站或自家開發的行動應用程式,無法掌握用戶在其他網站上所留下的數位足跡以及隱性需求。此外,「跨螢」趨勢興起,隨著消費者的行為不斷在不同裝置間移轉,也讓企業的行銷之路充滿挑戰與不確定性。

 他說,這次併購Qgraph後推出AIQUA行銷自動化平台,將可協助企業運用AI,掌握消費者在不同裝置與網站上的行為,透過不同渠道,在特定時間向消費者發送高度個人化的訊息,加深品牌與消費者的互動。此外,AIQUA的一大特色為直覺式介面設計且操作容易,大幅降低行銷人員使用AI工具的門檻。

 游直翰指出,過去20年來全球技術典範轉移,「1995年網路興起、2005年行動時代來臨,2015年則是AI人工智慧革命的開始。」Appier希望可以透過海外併購,深化人工智慧布局,幫助企業在這波AI浪潮中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