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文/涂志豪

病毒門 看到智慧工廠脆弱面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因電腦病毒感染,導致所有廠房的機台出現當機或重複開機,並造成約3個工作天的產能損失。面對外界許多猜測及質疑,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親自出席重大訊息說明會並強調,這件事單純是內部操作的疏忽,沒有駭客入侵疑慮,並保證未來不會再發生同樣事件。

 台積電昨日說明所有事件始末,基本上就是在安裝新機台時,沒有先在未連上內部網路時就先進行掃毒程序,才會在機台啟動時造成病毒感染及擴散。雖然台積電在事發後3天內解決所有問題,並確定昨日開始所有產能已全面回復正常,但市場對於台積電居然會被電腦病毒搞的全廠區設備無法運作感到不可思議及無法理解。

 業界及法人圈對於魏哲家親自出面說明,多抱持正面肯定看法,也認為台積電此次的危機處理還算成功。不過,魏哲家沒有說明是哪種製程環節或哪種機台出現病毒感染,難免市場仍會多所揣測,而且病毒發作時,居然在短短時間內導致所有廠區的機台及搬運系統都中毒,也顯示台積電各廠區之間的電腦系統,並未設立好防火牆機制。

 其中值得注意之處,在於此次發生中毒問題的都是安裝Windows 7作業系統的電腦,台積電未如期進行作業系統安全性更新,也是造成此次病毒蔓延的原因。魏哲家昨日就表示,因為要進行Windows 7的安全性更新,需要將機台停機才能進行,所以很多電腦沒有做到最即時的更新,台積電會在近期內完成所有電腦的安全性更新作業,以確保不再發生這樣子的事。

 由於物聯網及雲端運算的技術突飛猛進,台積電的晶圓廠已經是自動化程度很高的智慧工廠。網路為台積電帶來更大的營運效率,但病毒事件發生後,也暴露出智慧工廠最脆弱的環節還是網路。

 誠如魏哲家所言,台積電所有機台都利用網路連結,可以帶來極大化的生產力及效率;而此一事件也讓台積電學到重要的一課,就是網路安全及建立防火牆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