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解毒 Q3營收損失不到2%

魏哲家親上火線說明,出貨減損將於Q4全補回

image
●台積電6日針對電腦病毒感染事件在證交所做進一步說明,總裁魏哲家表示,這次事件是安裝軟體發生的失誤,目前所有的機台已恢復全數生產。圖/顏謙隆
台積電電腦病毒感染事件簡表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雖已說明電腦病毒感染事件對營收及毛利率影響,但有關「中毒」內幕卻愈傳愈烈。為此,台積昨(6)日在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由總裁魏哲家親上火線說明來龍去脈。他強調,所有病毒均已清理完畢,所有生產線也已回復正常,對第三季營收影響將降至2%以內。換言之,本季營收減損將由原估的約79億元,降至52億元以下。

■肇因新機台安裝軟體失誤

 台積電昨日下午針對電腦病毒事件在證交所進行說明,除了總裁魏哲家、財務長何麗梅到場外,包括資訊技術資深處長陳文耀、技術系統整合處處長吳俊宏、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等一線主管也均出席。

 魏哲家表示,台積電在8月3日傍晚受到電腦病毒感染,影響台灣廠區部份電腦系統及廠房機台,台積電立即啟動緊急應變程序,並經過詳細調查。此次事件肇因為新機台在安裝軟體的過程中發生操作失誤,亦即台積電於8月3日安裝新機台時,並未將此機台於連結網路前先隔離,才造成病毒進入公司網路。

■感染電腦病毒WannaCry

 魏哲家表示,此次感染的電腦病毒為WannaCry(想哭)的一種變種,造成病毒感染的機台當機或是重複開機。此次受到病毒感染的機台與自動搬運系統,以及相關的電腦系統,主要是使用Windows 7卻未安裝修正軟體於機台自動化介面,以致受影響的機台無法運作,以及部份自動搬運系統無法正常運作。

■所有生產線已回復正常

 魏哲家說,事件發生後,幾乎台積電所有機台都受到影響,製程愈先進的晶圓廠所用的系統愈複雜且自動化程度愈高,受到的影響也愈大,但所有機台已在昨天下午確定完成病毒清理,所有生產線也已回復正常。

 魏哲家強調,台積電主要的電腦系統,包括生產製造資料庫及客戶資料,都不受到此次病毒影響。台積電於事件發生後,立刻將受影響的機台及自動搬運系統停機,並全數安裝修正軟體。台積電預估此次病毒感染事件將導致第三季晶圓出貨延遲,對營收影響將不超過2%,但此事件將導致第三季毛利率下降約1個百分點。

■決進一步加強資安防護

 魏哲家表示,台積電有信心第三季晶圓出貨延遲數量將於第四季全補回,因此全年業績展望仍將維持7月19日所說的高個位數成長。台積電未來將持續加強並嚴格落實標準作業程序。此外,台積電將持續了解病毒趨勢,在工廠立即做相對應的防毒措施,並進一步加強資訊安全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