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簡威瑟/台北報導

工具機好光景 恐近尾聲

工具機族群股價從2016年至今年初,展開2年的超級大多頭,創高後回檔極為猛烈,樂觀氛圍嘎然而止。外資圈目前最新觀點是,中美貿易戰、景氣疑慮等激化工具機設備出貨成長性走緩,摩根士丹利證券昨(6)日同時調降亞德客-KY、上銀投資評等。

工具機族群2016年起漲時,市場半信半疑,資金並未完全買帳,直至去年下半年因台股處在萬點高位,族群輪動迅速,只有工具機族群長期穩步走堅,被資金公認為具穩定業績成長性的好去處。但這個情況,在近1季來出現劇烈轉變。

 美林證券非科技產業分析師李明勳在亞德客-KY公告財報與營收前,先一步在供應鏈中,看到自動化與工具機產業景氣變化,且調降財務預期。

首先,線性滑軌產業變化有:1.等待交貨時間縮短、2.新訂單動能減弱、3.製造商提高對客戶出貨量配額、4.單位售價不太可能進一步提升等4大疑慮。

施曉娟說明,過去12個月以來,採購工具機客戶必須預付3成訂金、等待半年以上、且要接受漲價,才能拿到貨,是典型的「賣方市場」,但上述4個跡象出現後,顯示市場已經轉為「買方市場」。

 根據外資財務預期,上銀、亞德客-KY今年每股純益皆在18元左右,然上銀明、後年獲利將逐步衰退,每股純益恐會滑落至15.34、14.85元;亞德客-KY的獲利成長性也不像先前外資圈預估那麼樂觀,年增幅度頂多1成,動輒2成年增率已不復見。

摩根士丹利證券將上銀、亞德客-KY投資評等分別降為「劣於大盤」與「中立」,推測未來12個月的合理股價是250與350元;國際資金昨日調節前者1,159張、賣超後者542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