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人財務自由滿意度…只比及格分多一點

 「台灣正以國人還來不及準備好的速度老化」,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18日表示,勞工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未來可能掉到30%以下,代表若不及早因應,民眾退休生活將必須犧牲80%的生活品質,但若政府能給予個人投資、年金險等新的扣除額,即便金額不高,都會是喚配民眾意識的好起步。

 台灣人壽18日公布其國人健康退休認知大調查,首度以財務自由度、健康活躍力及關係安全感的黃金三角來測試,發現國人年紀愈大、滿意度愈低,45~49歲的人對健康活躍度、關係安全感及財務自由度滿意度有80%,50~59歲的滿意度則只有72%,60~69歲剩下59%,70歲以上則只剩47%。

 台壽指出,在健康、與親友關係及財務自由度上,國人對財務自由度的滿意分數最低,僅69.2分,低於三項整體平均分數70.4分,尤其是年齡愈大者,對其財務自由度愈不滿意,代表國人對自己的財務運用準備仍明顯感到不足。

 莊中慶表示,台壽已連續多年進行相關調查,希望能更貼近國人退休理財的需求,這次調查發現,除了退休金及健康的身體,退休族群若能打開心胸,維持對外及與家人良好關係,會有更高退休滿意度。

 莊中慶提醒,未來勞保等退休基金可能都會面臨改革或給付減少,所得替代率下降的情況下,若國人不及早自行累積退休基金,就必須犧牲退休後的生活品質,但若政府可儘早比照美國401K等退休金制度,採用遞延課稅方式,在國人仍有工作能力時就額外提撥,自行累積退休金,每個月多提3~5千元,提升所得替代率。

 莊中慶也表示,政府其實只是延緩課稅,因為領退休金時仍是要列入所得,未必稅收會損失;近年金管會都積極向財政部爭取長照保險及年金保險的扣除額,無論金額大小,「有總比沒有好」,只要政府開頭,如同健保制度喚醒國人對健康險的認知,若長照制度及年金險都有扣除額,將會是鼓勵國人開始累積退休金的好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