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林昱均/台北報導

四大國內外變革 資本市場接招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18)日指出,今年上半年影響台灣資本市場四大因素為「美中貿易大戰」、「FII 36天光速上市」、「鄰近資本市場掛牌條件放寬」及「公司法修法」,惟整體而言,對台灣影響仍屬有限,大陸A股光速上市措施,並未對台灣企業產生磁吸效應。

 勤業眾信昨舉辦「2018年期中IPO市場分析」記者會,審計部營運長洪國田指出,川普啟動美中貿易戰的說法是欲消弭美中貿易逆差,但逆差主因是美對中進口大於出口、消費大於生產,加上美國儲蓄率很低,僅1.5%到2%,並非關稅保護就可消弭。洪國田說,台商有風險也有機會,若在中國大陸製造並外銷美國,自然受關稅衝擊,但若是符合中國大陸內需但不出口銷美,自然影響不大。

 另富士康子公司工業互聯網(FII)在大陸A股光速上市,洪國田認為,若從今年上半年大陸發審會否決率38%、較去年否決率18%高,通過率僅52%較去年80%為低來看,上市過程並非全部順,顯示中國資本市場不穩定性仍高。他說,FII能「光速」上市是有其特殊背景,因FII是「獨角獸」,也是高端製造業,是中國大陸想扶持的對象。

 洪國田說,目前台灣有意前往大陸A股掛牌企業數僅十多家,後續同樣會面臨企業繼續獲利的能力、關聯企業交易的密集度、企業繼續營運的合規性、財務會計的有效性及合理性,及供應商與客戶集中度等面向的嚴審,台灣不會因FII個案就產生磁吸效應。

 另港股允許無獲利生技企業上市,洪國田指出,港股對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的確有些影響,但台灣缺乏資金,因此在資本市場估值相對較低,導致台灣企業在香港要取得資金吸引力較難,其創業本益比也較差。他建議,若政府聚焦生醫產業並建立供應鏈系統,仍有利生技業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