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5譚淑珍

政治,這江湖…

image
漫畫 ◎圖文/譚淑珍

最近,前總統馬英九幾乎佔據各大政治新聞版面、政論節目,一個曾經民調只有9%的總統,突然間爆紅,只能說,反映的是民心對現狀的不滿。

 一個曾經被認為「能力不足」的總統,再度成為「總統參選人」的熱門人選,只能說,檯面上在位者的表現,更不得民心。

 一個有能人,或許會因時空環境有變,能力發揮有所限,但是,鮮少有能力不足者,會因時、因地的不同,突然變得有能力了,除非此人有「吳下阿蒙」的覺悟,換了時、變了地,就用功起來了。

 然而,在政治圈,「用功」很多時候是起不了什麼作用,在「政治圈」這個江湖裡,很多時候靠的不是表演、就是靠選邊站。

 政治圈這個江湖,不選邊站,就等著被犧牲。第一次政黨輪替時,有位企業大老憂心忡忡的喃喃叨念問道:「這要怎麼辦哪?怎麼辦哪?」

 他是為一位國民黨長期執政期間位居府院高層的政界人士的「前景」,感到憂心。記得當時對他喃喃叨問,直射反應的回答他說:「要嘛投向扁政府,要嘛誓言效忠國民黨。政治,沒中立這回事,不選邊站,兩邊第一個打的就是不是自己人!」

 這回答,當然是被企業大老斥為是不敬,很生氣的回說:「做人,怎麼可以這樣!」

 兩周後,這位企業大老是第一個倒向扁政府的企業界人士,至於那位他憂心忡忡叨念的政界大老,果然被兩邊「嫌棄」:扁政府認為,他不是自己人,國民黨則認為,他不夠忠誠。

 連那位企業大老後來都對這位政界大老不待見。

 這位當年的政界大老,在國民黨長期主政時期,以「沒有敵人」聞名,一個沒有敵人,通常也不會有朋友,至少在危難時,不會有為他挺身而出的朋友。

 他會沒敵人,一來是因為他不樹敵,凡是以不得罪人為要,為了不得罪人,也就不輕易給人情,因為可能給了一方人情,就會得罪了另一方,自然也就不會什麼有朋友了。

 而且愈是對他不好的人,他愈是善待對方,甚至還會因此犧牲自己身邊人的仕途、福利,為的是不樹敵,當然,身邊人肯定是會抱怨的,但是,他卻要身邊人:「因為是自己人,所以,要忍耐。」

 為什麼是要自己人忍耐?理由自然是,是自己人自然會對自己忠誠,沒什麼好擔心的,外人或敵人才是要打好關係的對象。

 這位曾經是政界的大老的作風,在一黨長期主政時,沒什麼問題,畢竟他夠用功,從政期間一路也都很努力,是那種就算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類型的人,因此,在仕途上不曾被虧待過。

 但是,當政黨輪替後,他雖然因為「沒有敵人」而逃過政治追殺,卻也因為沒有盟友,當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政壇孤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