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26邱琮皓/台北報導

離岸風電破盤 沃旭:靠躉購奠基

image
 ●藉躉購費率支持,期望培養出台灣本地供應鏈。 圖/本報資料照片

 經濟部上周公布離岸風電規劃場址競價結果,而每度2.2元至2.5元的「破盤」競價,沃旭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昨天說明,如果沒有躉購支持,「直接跳到最後一步是不可能的」,台灣也無法形成風電產業。

 沃旭上周五競標的破盤價,不但遠低現在離岸風電躉購費率5.8元,更比台電售電均價2.6元更低。沃旭在遴選及競標兩階段各獲得0.9GW裝置容量,是台灣目前最大離岸風電開發商。

 柏森文表示,因離岸風電有學習曲線,價格將逐年降低,歐洲花了10年以上才走到零補貼,「直接跳到最後一步是不可能的」,台灣如果沒有躉購費率支持,「可能難以出現風場」,開發商不但無法作最後投資決定,也不可能會形成在地的風電產業鏈。

 柏森文說,大家對於競標價格這麼便宜感到驚訝,但這是集結各階段的努力而成,要到2025年以後才會實現的價格。在競標時,沃旭提出每度2.5481元左右價格,若沒有先前靠躉購費率支持而建立整個產業鏈、本地供應商,和在前期開發風場中獲得充分的經驗,包括海床、地質、工程技術及風力測量等資料,就不可能產生這麼低的價格。

 柏森文並強調,台灣應考慮到更長遠的離岸風力產業的發展,包括讓台灣成為亞洲離岸風電龍頭的可能。這次競標雖然不需要負擔國產化任務,沃旭仍非常希望藉著躉購費率的支持,培養出有競爭力的台灣本地供應鏈。

 「如果台廠能成熟到支撐具競爭力的價格,也能夠一起去其他國家找尋更好的開發機會。」柏森文說,這是以後的故事,但現在眼下仍仰賴台灣政策,選擇出能創造長遠的產業與永續發展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