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109林憲祥/高雄報導

林義守:堅持到底 絕不退讓

義大世界開發遭禁 提國賠258億

image
 ●義大世界。圖/業者提供

 義大世界開發案遭高雄市政府全面禁建,終獲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勝訴,正式向市府提出國賠258億元一事。義聯集團董事長林義守昨(8)日晚間表示,該項國賠案,將堅持到底,絕不退讓。

 林義守並對於市府指該集團提國賠的舉動,顯是提無勝訴理由的國賠,他憤憤不平表示,「大家試看看,一切交由法律處理」。

 義聯集團昨晚發表聲明表示,「義大世界」開發案所有已興建完成的之建物,均依法興建並取得使用執照,並無建物安全及公共安全問題,希望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講清楚、說明白」。

 義聯說,義大世界開發案所有已興建完成的建物,均是依法向政府申請建造執照後,依政府核發的建造、執照按圖施工,且興建完成後經政府勘驗無誤而核發使用執照,並為所有權登記在案,何違法之有?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所謂容積涉及建物安全及公共安全云云,並非實在。

 針對全區管制案的國家賠償請求,義聯指出,係根據最高行政法院105年度判字第262號不准申報開工案(即全區禁止開發案),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敗訴的確定判決請求,與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所指最高行政法院認定義大世界有超額容積建案的3件確定判決無涉。

 義大強調,縱認「義大世界」開發案內部分建物有超額容積情事,依內政部函示及最高行政法院105年度判字第262號確定判決意旨,政府依法僅能就各該超容積個案分別處理,不得對「義大世界」開發案內其他合法建案或土地為全面禁止開發行為的處分。因此高市府工務局堅持全面禁止開發行為之管制,不但明顯違法,更造成「義大世界」開發案全面停擺,各業主損失巨大,而依法請求國家賠償,應屬正當,目前請求賠償金額為截至106年1月1日止的損害額共新台幣91億餘元。

 義大也指出,另市府工務局竟在未撤銷各該建造執照之前,逕行撤銷各該建物超容積部分之使用執照,也造成義聯集團重大損失,依法請求國家賠償及依信賴保護原則請求損害補償,自屬當然。此撤銷部分使用執照案,目前正上訴最高行政法院審理中,若最終判決業主勝訴確定,高市府工務局自應撤銷其處分,則業主得請求國家賠償自違法處分之日起至撤銷處分之日止的損害額,目前先請求截至105年12月31日止之損害額,共新台幣55億餘元。

 若最終判決業主敗訴確定,業主因信賴政府核發的使用執照,花費鉅額資金設置消防、水電工程、相關裝潢及必要設施等等,將全然無用,得依信賴保護原則請求損害補償,目前請求補償金額共新台幣112億餘元,若有其他損失還將另行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