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61027洪凱音/台北報導

年輕世代 每人背債527萬

「歷史共業要年輕人承擔,太不公平了!」

 政府財政持續惡化,新政府面臨年金改革大挑戰;燃點公民平台理事長蔡致中昨(26)日表示,若年金制度再不改革,台灣恐怕成為下個希臘,據官方統計,政府整體債務已達25兆元,未來若由20歲以下年輕世代來承擔,平均每人已背負527萬元債務,歷史共業要年輕人來承擔,蔡致中直呼「太不公平了!」

 蔡致中昨出席「年金改革委員會總評比」記者會時強調,年金改革刻不容緩,政府若再不提出有效方案,台灣「希臘化」絕對不是危言聳聽。

 蔡致中說:「若不改革,負債金額還會再增加」,因為過去23年以來,中央政府債務已增加10倍,政府必須設法減債、除債,才能拯救下一代,不要債留子孫。

 根據主計總處105年總預算,以及財政部國庫署統計顯示,統計截至今年5月止,中央政府以及地方政府的債務餘額,分別為6兆元以及1兆元,若加上潛藏負債18兆元,整體債務將高達25兆元。

 蔡致中表示,現在年金是3、4、5年級生領走,卻由年輕世代來承擔,以目前20歲以下的人口數為470萬人估算,平均每人背負527萬元債務。

 蔡致中提及,年改會開會過程,可以看到不同職業別的代表相互指責,世代之間其實是對立的,為了讓年金改革順利推動,未來全國分區會議與年金國是會議,都必須跨越族群、年齡,進而彼此尊重。

 除年金制度外,蔡致中認為,台灣老年、退休人口愈來愈多,未來經濟成長率要維持現有的1%、2%,其實頗具挑戰,因為就業人口愈來愈少,政府要怎麼創造經濟成長率、改變人口結構,以維持穩定的財源,將是下個難題。

 網路媒體年輕瘋新聞負責人詹大衛表示,政府有關年金改革的細部資料查不到,期望在改革過程中,能把年金制度新、舊制的資源分配,解釋得很詳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