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60815楊曉芳/新聞側寫

科技女力王是琦 用高標準帶研發

 台灣射頻晶片廠立積成功分食Skywork的市場取得三星S7訂單,對於台灣的IC設計產業而言,這是一個新的里程碑,意味著台灣的IC設計研發能力不是只有邏輯、數位、混合訊號能力,在強調物理更勝數學技術的功率元件上,台灣亦已具備和國際大廠一較高下的能力。其中立積總經理王是琦自2004年即開始親自領導這批研發團隊練功,而今的成果,更是令科技界對新崛起的科技女力刮目相看。

 台灣社會對人才分類的刻板印象一向有著「男理工、女人文」的思維,即便「台灣傑出女科學獎」已邁入第九年,向來偏向雄性世界的科技業,仍鮮少看到女性高階主管,尤其是強調高學歷的半導體產業更少。王是琦,美國馬里蘭大學電機博士,曾在類比IC龍頭廠立錡擔任副總一職,自2004年與丈夫馬代駿共同創業成立了立積,經過12年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成果。

 對於外界用放大鏡看她身為一名女博士、在半導體界嶄露頭角,王是琦自有一番看法。她指出,科技業的研發人才不分性別,要看的這個人對研發的決心,好的研發人才要有決心花長時間去做基礎技術的研發、這種專利才能為台灣的科技紮根,而不是只在乎短線的訂單,研發人才的品質也將決定一家科技企業的實力與格局,立積自成立以來自己培養這樣的人才,這種菁英部隊的實力是用時間累積出來的,也比較不用擔心一向慣用人海戰術的陸系對手競爭。

 王是琦對研發的思維如此,也讓立積的研發團隊終於能在去年成功與全球第一大射頻功率元件大廠Skywork分食三星訂單。立積的目標是有朝一日可以完全取代Skywork嗎?王是琦很明確地搖頭說,立積的產品從研發階段就是設定在高標準,不怕花時間、也願意有耐心地自己研發,追求的是要做出性價比都「超越」美國同業的產品、而且也用這種決心讓大陸的後進者無法用便宜貨取代立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