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50522蔡淑芬

中國端子、興普 拿下國家品質獎

image
 ●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左)頒發「第24屆國家品質獎」給中國端子董事長謝春輝(右)。圖/蔡淑芬

 國內最高品質榮譽的獎項「國家品質獎」,今年已邁入第24個年頭,今年僅頒發一家企業獎、一家中小企業獎及個人獎。企業獎由中國端子電業公司榮獲,中小企業獎則為興普科技,在個人獎部分則頒發給陳啟光教授。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致詞時表示,「國家品質獎」是代表企業界最高榮譽,表彰品質管理具卓越績效的企業。

 卓士昭進一步說明,由國家所舉辦的「國家品質獎」已舉辦1/4個世紀,在25年間,透過獎項之舉辦也漸漸展現品質成效。今年共有20多家企業提出申請,中國端子與興普科技可以獲獎,足見其品質提升之優異表現。行政院院長毛治國也勉勵獲獎企業,這不是一個終身獎,獲獎後仍要精益求精,企業不一定要做到最大,但希望能求具特殊性,如此才能有藍海市場。

 獲獎企業中國端子從配線、儀表、綠能產品及車用電子等,皆能創造差異化,以高品質、高技術與高附加價值滿足業界需求。董事長謝春輝上台代表得獎人致詞時表示,能夠獲得此一獎項對具有40年歷史的中國端子是重大肯定。他說,中國端子從汽車配線做起,到如今已進入車用電子之供應鏈;市場則從台灣走向全世界。謝春輝也自許能夠辦一個「好企業」,他說,好企業具有兩個方向:一是未來性,即投資未來,創造價值。二是喜悅,即在工作中不斷學習、成長,產生喜悅。謝春輝指出,中國端子對品質提升下很大功夫,他說,中國端子內部主管每天早上要開品質早會,讓每一個部門都能夠對品質重視,因此,40年來中國端子從沒有客戶抱怨服務或產品品質而流失的。

 「國家品質獎」中小企業得主興普科技長期推動全面品質提升,董事長吳元超表示,全體同仁為贏得這項肯定與殊榮,不斷在流程上進行改造與努力,他引聖經上的話「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他並認為走過艱辛都是為了今日「磐石般全面品質管理建設」。

 興普希望獲獎後能夠持續再建造企業獨特優勢能力,結合雲端、物聯網等新創科技的運用,再提升組織內部效能及客戶服務,朝「電子產業製造整合服務提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