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50422蔡淑芬

無刀白內障飛秒雷射 減少術後散光

[名醫專欄] 重大學眼科院長李文富

image
 ●三重大學眼科院長李文富。圖/本人提供

 白內障是眼睛老化現象,只要活得夠久,白內障就一定會找上門。三重大學眼科院長李文富認為,現今白內障患者可追求手術切口小、恢復期短、感染機率低,術後不必戴眼鏡也沒有散光問題,視力提升到0.5以上。

李文富說明,過去治療白內障採用「白內障摘除手術」,要等到白內障成熟、硬化才進行手術。然而,在這種情況下,手術易造成切口太大,恢復期拉長且易感染,術後還會出現100至200度左右的散光問題。李文富指出,現今大部分已採用「超音波乳化術」,它是利用超音波將混濁的白內障加以震碎並清洗出來的方式,切口可以比傳統摘除術小很多。

而現今又有更新的方法 「無刀白內障飛秒雷射」,以頻率10的負15次方之雷射,約10秒鐘就可製作好截口以及白內障晶核分解,除了快速之外,雷射能量和模式都可以精準調控,所以對於周邊組織的傷害及可能引發的發炎反應都可以降到最低。由於「無刀白內障飛秒雷射」手術全程無刀,不需打麻醉針,採點藥水式麻醉,幾乎無痛,3D微米截口,電腦斷層即時監測,手術安全性高。

李文富說,採用上述的最新白內障手術方法,可以改善傳統手術術後至少要2周至1個月才能碰水的不便,新型無刀飛秒雷射搭配超音波乳化術,只要1至2周即可碰水,而且幾乎沒有術後散光現象。不過,若是太過於成熟的白內障就會讓這項手術時間拉長,處理難度增高。

李文富呼籲,當年紀到了50歲以上,發現視力開始不清晰而且霧茫茫,就有可能是白內障的症狀,應儘早前往眼科進行檢查,若確信是罹患白內障,也要儘快處理才能利用超音波手術的優點,一旦太熟,白內障硬化程度嚴重時,有可能要回到傳統「白內障摘除手術」,這時術後傷口及視力恢復就會比較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