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50311張秉鳳

大唐 闢台灣電影新藍海

整合美、日、中、台團隊與資金

image
  大唐娛樂法人股東日本Dream Kid董事代表,也是國際製片人的大和田廣樹Ohwada Hiroki(左),接受交通部觀光局頒獎表揚,與次長合影。圖/業者提供
 ▼大唐娛樂旗下新人王弈瑾3月後出寫真、發片宣傳馬不停蹄。圖/業者提供

 在政府「金融挺文創」政策下,台灣金融業、企業集團跟進全球投資市場潮流,熱衷投資影視文創公司,大環境友善的氛圍,台灣資本市場也吹起了一股影視文創產業IPO風潮;台灣電影文創產業投資熱,受惠於大陸電影市場票房年年創新高,國際聯合投資製片、發行搶進大陸市場,成為台灣影視文創業脫胎換骨的的新契機。

 台灣電影市場規模小,人口相對少,過去電影製作規模及電影、電視出口量較小,影視文創業發展明顯受限。但隨著近年大陸電影市場規模快速放大,票房規模全球坐二望一,且市場逐漸開放,加上兩岸關係日漸和緩,台灣電影文創業者以華語及創意優勢,跨國合作西進,追逐更寬更廣的大中華電影夢,將能再創台商影視文創產業新局。

 大唐國際娛樂公司董事長王毓雅導演看好大陸電影市場蓬勃發展帶來的新契機,兩岸三地投資電影文化娛樂事業正逢時機,去年與日本夢想家(DreamKid Co.,Inc.)、日本國際電影發行集團、中國大陸電影發行公司、好萊塢奧斯卡金獎製作團隊,以及多個影視投資基金完成了堅強的戰略聯盟體系。

 有別於大多台灣本土電影公司,大唐娛樂是以國際合作為基礎,透過整合美、日、中、台電影業專業團隊與資金,以國際性眼光與專業規畫,合作投資拍攝製作、發行,兼顧中、美、日、台電影市場之外,也是美、日合作夥伴前進大陸電影市場的中介橋梁。2014年第4季大唐娛樂正式展開投資拍攝,也積極布局兩岸三地影視發行各項業務。

 2015年初,大唐娛樂的國際聯合製片、發行計畫已按照既定行程逐一開展,多部美、日、台聯合製拍的電影,像是《刺激2015》、《舞力極限》、《拳之王者》、《姊姊我愛你》等。

 《刺激2015》和《拳之王者》是中日合拍的電影,分別於1月與6月正式開拍,由日本投資方委託大唐製拍,影片計畫參加坎城、威尼斯、柏林等國際影展。《舞力極限》是大唐娛樂與美、日專業團隊聯合投資製片、發行,以北美觀眾為主,製片費約5億元新台幣,預計今年開拍。這部影片大唐娛樂將投資1億5千萬元新台幣,今年將有數億元製片費收入,未來也有全球票房分帳收益。《姊姊我愛你》由大唐國際製片,王毓雅導演執導,為現代愛情喜劇片,製片費約1億元新台幣,目前正在拍片籌備中,市場目標鎖定中、港、台觀眾,最重要的大陸市場發行將授權有深厚合作基礎的大陸網路集團發行商。

 小投資大收益為大唐娛樂的主要投資製片、發行的經營思維,王毓雅分析指出,從去年大陸電影市場票房來看,很多小片賣翻了,反而愈是大卡司、大場面的片子,賣座不盡理想;一些中、小成本製作的電影,例如《分手合約》票房開出了2億人民幣以上的佳績,稱得上是小兵立大功,因此短期內大唐娛樂不論自製或國際聯合製片、發行,都將採取這樣的策略。

 王毓雅說,拍攝題材選擇上,連結本土與在地化的故事題材是很重要的,但是,也必須避免地域文化性太強,造成當地市場很大部分觀眾「無感」,例如台灣本土性語言文化味道濃厚,在大陸市場除了大陸閩南地區觀眾外,其他各省市觀眾若無法產生共鳴,容易出現顧此失彼現象。因此,目前大唐娛樂多選擇愛情、懷舊等市場普遍接受較高的題材,運用兩岸共通的語言,製拍前完整的考慮地域性、發行與回收,以求獲利。

 今年大唐計畫發行的3部影片為《愛上美國隊長》、《南風》、《以愛為名》;預計5月中率先在台灣院線上映的好萊塢電影《愛上美國隊長》是由飾演美國隊長的帥氣巨星克里斯.伊凡首部主演的浪漫戀愛喜劇片,4月將搶搭復仇者聯盟上片的熱門話題,希望大家看過一堆超人各顯神通之後,也看看美國隊長與美女蜜雪兒摩根兩人在文藝愛情片的表現。

 《南風》是台灣觀光局委託日本夢想家(DreamKid,Inc.)製拍的清新文藝片,以向國際行銷「單車遊台灣」的寶島觀光新訴求。影片已在日本市場上映,台灣市場授權大唐代理發行,今年3月日本製片人大和田廣樹先生得到台灣觀光局授予觀光貢獻獎,台灣的發行將獲觀光局的全力支持,預計9月左右在台上映,預料仍有一波基本的票房及海外賣片實力。

 兩岸青春愛情喜劇片《以愛為名》是今年大唐娛樂首部自製、發行的年度重點電影,預計第4季與中國大陸同步上映,由王毓雅導演親自執導、編劇,主要演員有范逸臣、王弈瑾、黃愷杰、錢柏渝等兩岸年輕世代演員;由於去年大陸幾部同類型的愛情片,票房平均賣到2億至4億人民幣,因此大唐樂觀看待《以愛為名》大陸上映的票房成績。

 大唐娛樂經營團隊有多年國際聯合製片、發行的成功經驗,成為深耕大陸市場的競爭優勢;例如,自2000年大唐即自製電影授權大陸發行商,與博納影業、上海文廣、騰訊集團相關企業等建立深厚的合作基礎。大唐也有與美、中聯合拍片審查通過實績,合作拍片進入大陸市場不受外片引進額度限制。有日本上市股東之背景,可整合日本市場電影之發行及募資。與美、日業者合作全球發行,對全球發行回收機制可準確預估發行收入。

 大唐娛樂4大業務,電影製作、電影發行、藝人經紀及新媒體,目前國際聯合製片、發行業務開始運作外,藝人經紀方面,去年6月網羅畢業自北京電影學院的王弈瑾,在《以愛為名》片中擔綱演出,一系列宣傳活動有4月推出電影同名寫真集及唱片「以愛為名」,5月搭愛上美國隊長電影上映,唱片原聲帶,大唐娛樂亦與聯合線上簽約,近期將力推旗下藝人王弈瑾的寫真集與發片之網路宣傳。

 網路時代,新媒體在電影發片造勢上常有出奇制勝的效果,現在電子商務、網路、新媒體與娛樂產業連結日趨重要。今年初大唐娛樂在第4項業務-新媒體業務發展有新進展,目前與日本某上市公司商談APP軟體授權合作,由大唐代理銷售中港台地區,此一研發中的APP軟體,類似臉書、推特般社群功能,可連結娛樂產業,可稱為娛樂界的臉書。APP軟體預計秋季上市,預估未來市場規模會很大。

 今年大唐娛樂4大業務正式起跑,預估營收目標為3.6億元,力拚賺一個股本,由於來自《舞力極限》的製片費收益上看3億元,全年營收數字可望優於預期目標;王毓雅表示,美國好萊塢製片費較高,今後大唐娛樂也將長期與好萊塢團隊合作,投資製拍大中華故事題材或有華人明星擔綱演出的電影,取得製片、版權、票房等更大的收益。

 為了推動四大業務順利運作,大唐娛樂第2季將辦理洽特定法人募資,每股溢價50元發行,計畫引進美國好萊塢製片及日本影視基金等策略聯盟夥伴,擴充營運實力,增加營收及獲利,規畫今年在澳洲掛牌,明年回台IPO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