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50225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韓國冒出頭 台灣威脅大

人民幣交易

 離岸人民幣市場在世界各地快速展開,新興離岸市場大量分散香港和台灣的市場權重,外銀研究部門指出,韓國首爾是北亞區對人民幣市場最具野心的新星,一如法國巴黎想要搶食德國法蘭克福的地位,由於韓國主打人民幣貿易支付,壯大過程所形成的最大威脅,正衝著台灣而來。

 澳盛銀行高級經濟師楊宇霆指出,人民幣國際化的路徑愈來愈明確,世界各地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如雨後春筍,中國人行去年積極於在各地設立人民幣清算行,今年1月下旬,瑞士和人行在蘇黎士簽約,分散香港、台灣過去多年的獨有條件。

 據澳盛銀估算,全球離岸人民幣存款,有半數部位在香港,另一半在台灣,去年以來,韓國的存款增加速度最為驚人。

 含括貿易支付,財富管理,及外匯交易等的渣打人民幣環球指數,12月分指數升至2,089點水平,較上月成長2%,為近3個月來最大升幅,渣打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師劉健恆指出,預計2015年底可以達到2,500點,因為人民幣資金已轉進投資貨幣的角色。

 其中,渣打分析,韓元兌人民幣的交易自2014年12月1日推出以來一直表現強勁,首月的每日成交量平均高達8.8億美元,大幅超越日圓兌人民幣每日成交量平均2億美元。

 香港匯市估算,2014年人民幣交易量300億美元,渣打大中華區外匯交易部董事總經理馮思果指出,今年整體人民幣外匯交易量將增加2~3成,主要會因為人民幣貿易結算持續上升,人民幣相關的對沖及投資活動,亦將持續快速增長。

 劉健恆在報告中指出,韓國力促韓元兌人民幣上路,且放大交易量,突顯中韓貿易帶來的實質經濟緊密關聯,依據中韓於去年第4季的貿易支付95.3%是以美元支付,人民幣支付僅占1.7%,韓國政府目標是要將該比率擴大至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