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41125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留意處置股票 保障投資權益

 證交所表示,目前每日公告的「公布注意股票」及「處置股票」,是對於集中交易市場某些持續交易異常的有價證券,所採取的一種提醒措施,提醒投資人要多留意。

證交所強調,一般而言,股票在多日列為注意股票後,即進入處置股票階段,投資人買賣處置股票符合標準時,需預先收取買進價金或賣出的證券,同時也拉長處置股票每次交易的撮合時間。目前各項「公布注意、處置標準」投資人皆可自行上網查詢。

為避免有心人士意圖操縱股價,卻刻意規避「異常標準」,使善意投資人疏於注意而蒙受損失,或有嚴重影響市場交割安全、公司資訊虛偽不實有誤導投資人之虞等,或經採取處置措施後交易仍持續異常等其他情況,證交所都可能列注意股票或處置股票。

 證交所列處置股票方式包括:可經由「監視業務督導會報」決議,直接將異常的有價證券公布為注意股票,或直接將該有價證券公布為處置股票。

 有關上市股票公布注意或處置的詳細規定,可經由證交所網站的法令規章或投資人教育項下查詢,另也可以在證交所網頁上查詢當日公布注意股票及處置股票詳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