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41029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中信、三井住友信託 簽MOU

image
吳一揆

 中信金28日宣布與日本三井住友信託銀行簽訂業務合作備忘錄(MOU),由三井住友信託銀行總經理常陰均(Hitoshi Tsunekage)與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於中信金南港新總部大樓簽約。

 吳一揆表示,三井住友信託銀行是在2012年由中央三井信託銀行、中央三井資產信託銀行與住友信託銀行進行合併成立,目前已成為日本最大的信託銀行、日本前十大銀行,更是日本最大的退休金資產管理、房地產經紀與開發信託銀行,此次藉由雙方的簽約合作,可提供日商、台商更全球化的服務,並一同擴展大陸市場。

 吳一揆指出,近年來日銀也積極前往大陸、東南亞開拓市場,然而中、日有民族心結,日本難打入大陸市場,像日本大銀行在大陸就吸收不到存款,而台灣可藉此扮演重要的策略性角色,加上台灣與大陸簽有ECFA可減稅,具有不易被取代的優勢,因此可以抓住此利基,提供台、日企業海外金融服務,並成為協助台日企業配對合作前進大陸的平台。

 中信金指出,三井住友信託銀行位於東京都,境內共有158個據點,海外據點及辦事處則為10處,2013年營收達7,782億日圓(約新台幣2,288億元),統計至2014年3月底,總資產為39兆1,226億日圓(約新台幣11兆5,000億元),資本額為3,420億日圓(約新台幣1,005億元),員工人數達13,587人。

 中信金表示,與日本大型銀行簽MOU,一來可有顧問費收益,二來若是台商與日商合資有好的投資機會,中信創投也可參與投資,三則是台商與日商聯合開發大陸市場業務壯大,也會為銀行帶來更多授信、金融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