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40326葉圳轍、陳宏淇

國際保單 創造企業經營價值

透過完善的國際保單規畫,降低企業或個人無法預測的風險

據台灣董事學會在2012年年底的調查,台灣家族企業的家數占台灣上市櫃約74%,股市總市值相當國家一年的GDP;且家族企業的營運表現較非家族企業佳。台灣上市櫃家族企業之平均股東報酬率為4.6%,非家族企業平均只有3.4%。台灣家族企業影響力大、績效好,但最大的風險卻是「企業傳承」。

家族企業獲利優

企業傳承風險大

經濟金融研究發現,家族企業進行傳承時,企業價值平均損失竟高達60%。另外一項調查顯示大陸富二代僅有18%願意並主動接班,高達82%的富二代不願意、非主動接班,這也導致大陸家族企業傳承的障礙。

除了企業傳承面臨的風險外,企業經營風險包括外部與內部經營風險兩大類,外部經營風險如:重大之政治因素、法令政策修改、市場環境或需求劇烈變化、訂單無預警中斷、不良債權增加、匯率大幅變動等。內部經營風險如:營運決策不當、存備資金不足、研發速度過慢、庫存過剩、內部組織理念不合、董監事及股東或職員舞弊、主要或重要決策者突然無法視事等。

企業經營風險管理已是現代企業經營,必然之重要營運政策;以國際企業保單的精神與整體概念來說,其主要目的為確保管理個體及企業本體,以相對合理之代價,進行專業、完整之保險規畫,使企業發生風險之損失降至最低。

從事國際再保保險業務30餘年,擁有豐富實務經驗的港商PLA國際集團總經理、同時也是美達國際公司董事長與美商AFC國際公司執行董事的黃華強,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國際保單因具有「肯定企業價值」、「保證企業價值」、「創造企業價值」、「延續企業價值」及個人之「藏富」、「創富」與「保全資產」的功能,在全球經濟更趨詭譎多變之嚴峻時刻,更顯其價值。黃華強以其30年從事國際再保保險業務的經驗,對如何善用國際保險規畫,來降低企業所面臨的突發性經營危機,有其獨到的見解,以下為訪談摘要。

有效規畫再保

降低企業危機

問:何謂企業危機?

答:企業經營以生存為首要任務,而所謂危機是一種特殊情況,亦是突發性事件,肇因是不平衡及混亂狀態。企業危機係為企業營運中之突發性事件,係指嚴重威脅公眾生命與財產安全,並產生嚴重社會影響之重大事故,其影響直接關係該企業的生存和發展。

危機的發生是無法預料的,經常於防範意識薄弱之處發生。由於事出突然,往往使毫無準備或準備不足的企業慌亂無措,而在慌亂之中常常導致決策錯誤,不僅造成巨大損失,更甚者可能使企業倒閉。但此並不表示企業對危機的發生毫無辦法,只要企業能正視危機,並研究危機發生之條件及其變化規律,在日常工作中加強風險與危機管理,即可做好危機發生之應變準備。

問:企業主對企業經營風險規畫應有的認知為何?

答:企業經營真正的風險與危機關鍵在於企業主及重要決策者,好比是領軍征戰的統帥,不論是運籌帷幄運用戰術,或是身先士卒奮勇殺敵,但只要統帥陣亡,瞬時群龍無首,全軍上下惶恐失措、軍心潰散,其後果可想而知。

假如鴻海集團沒有郭台銘,台積電沒有張忠謀,投資人仍會買這兩家公司的股票嗎?更明顯的例子,賈伯斯罹患胰臟癌,又因肝臟移植休息了半年,不僅造成投資人憂慮,蘋果股價更隨著賈伯斯的健康消息起起落落;張忠謀健康微恙的消息一傳出,台積電的股價連跌好幾天。「人」,終究是企業經營與發展的主體,亦是攸關企業價值的關鍵,企業主及重要決策者必需深刻體認企業經營者是用生命掌握企業的發展,用智慧創造企業的價值。

問:未進行保險規畫致衍生慘重損失的案例有哪些?

答:2008年,被外界喻為新金融商品教父的前寶來證券總裁白文正自殺身亡,才短短四年,寶來證券就被元大證券併購,其畢生苦心經營的心血就此易主。

前英業達董事長溫世仁生前遺產總額逾百億元,因溫世仁生前完全未做任何保險與租稅規畫,經國稅局核定的遺產稅額高達40億元,創下歷年富豪遺產稅納稅榜首紀錄。其中約39億元是用遺產中的廣達股票辦理抵繳,總計抵繳股票超過4萬張,而溫世仁遺孀呂來春96年過世,估計她的遺產稅亦高達20億元,溫世仁夫妻倆光是遺產稅就要繳60億元,應是遺產稅最高稅額。

麥克傑克森在50歲的「高齡」時,宣布要舉辦多達50場的「This is it」最後謝幕演唱會。75萬張門票在開售後短短不到五個小時搶購一空,再一次打破史上演唱會門票銷售最快的紀錄。但就在演唱會倒數前一個月,在2009年6月25日,麥可傑克森竟突然猝逝。麥可的猝逝,加上至少3億英鎊、超過台幣160億元的保險尚未定案,因此拖垮為麥可籌辦演唱會的全球第二大的娛樂公司AEG Live。

保全資產

延續企業壽命

問:進行完善之保險規畫而保全資產並延續企業經營的案例有哪些?

答:專業完善的國際保單規畫所具備的保證企業價值、延續企業價值及保全資產等功能,可避免企業主或重要關鍵人物突然無法視事時,所衍生之慘重損失。已故的知名香港藝人張國榮,生前累積3億多港元之資產,依照香港稅法規定,張國榮遺產受益人應上繳4,000多萬港元的遺產稅,但張國榮生前即做了完善的保險規畫,使其遺產繼承人可獲得約4,000多萬港元的保險金可繳稅。1997年時尚大師凡賽斯遭槍殺身亡,生前凡賽斯的家族企業替他投保2,100萬美元的保險,不論凡賽斯如何死亡,保險金均需理賠,凡賽斯身故後,這筆錢旨在協助凡賽斯的公司解決資金問題。凡賽斯的保險就是「重要關鍵人物」之保險規畫,亦就是保護公司不致遭受失去重要員工的損失。

問:可否簡述企業危機處理案例?

答:行銷專家溫慕垚表示,「成功的危機處理就是做足準備」;而對於處理危機,巴菲特有中肯且務實的建議,「做得正確、做得迅速、快速抽身、解決問題」,這也是他在1991年時處理所羅門兄弟資產管理公司(Salomon Brothers)瀕臨破產危機的準則與方式,當時,巴菲特卸下臨時董事長的職務,成功帶領公司度過危機。

建立優良體質的企業經營並不容易,若經營者無法預先規畫完善健全之防範保險措施與危機應變計畫,一旦企業發生危機,往往旋即陷入困境、手足無措,多年苦心經營的企業極有可能一夕潰敗,如日本雪印乳業事件、去年國內某知名食用油大廠爆發黑心油事件,除營運方式與經營決策的內部風險因素外,危機發生時之處理決策錯誤,加上完全無任何的風險管理計畫與防範保險規畫,致使這些企業本體及多年經營的品牌毀於一旦。顯見企業經營的重要關鍵人物對企業發展至關重要,亦證明重要關鍵人物價值保險規畫,在國際再保保險市場的價值意義非凡。

1999年5月,中國火腿腸大王、春都集團董事長高鳳來,在實現了春都A股上市交易並從股市募集了4億人民幣現金後猝逝;2001年7月,啤酒業鐵腕人物、青島啤酒集團總經理彭作義,在游泳時心臟病發猝逝;2013年7月,湖南最年輕的億萬富翁、御泥坊前董事長吳立君,因突發腦疾逝世,年僅36歲,他是中國電子商務高級專家,也是湖南三創電子商務公司董事長,他能預見中國電子商務的未來發展,卻無法預料自己的猝死。2013年8月,南陽宇通集團董事長王慶來,43歲,身價43億,突發腦溢血逝世,企業何去何從?無法預測、無法掌握。尚有許多這樣的案例,也不斷的在發生,真的值得企業主們作為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