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40211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夢工廠 把動畫變童書

image
●夢工廠多角化經營,將以經典動畫人物作為內容基礎,出版電子及實體童書。圖/美聯社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夢工廠動畫繼跨足主題樂園、消費用品、線上影音網等領域後,再將觸角伸向童書出版業,成立了夢工廠出版社,今年將出版以《功夫熊貓》、《馬達加斯加》等動畫故事內容為基礎的紙本及電子童書。

 夢工廠動畫鑑於電影事業風險高,而展開多角化經營。

 夢工廠執行長卡森柏格(Jeffrey Katzenberg)表示,過去1年半是夢工廠擴大經營及多角化的時期,發行具趣味要素的電子書是出版業當中頗具成長前景的事業。

 不過,夢工廠所創造出極受歡迎的動畫角色,大多數已被夢工廠授權出去,讓他人出版以之為主題的書籍,比如,在亞馬遜(Amazon.com)販售與《史瑞克》動畫相關之書籍,除去William Steig所著原著繪本外,尚有好幾百本。

 這代表夢工廠出版社若出版史瑞克童書,恐怕難以引起大轟動。對此,夢工廠不願透露史瑞克相關合約有多少已到期,僅表示夢工廠將就已收回之權利來經營出版事業。

 夢工廠出版社亦放眼未來出品動畫角色,比如訂於明年上映的《冥界管理局(B.O.O.: Bureau of Otherworldly Operations)》。此外,夢工廠去年買下製片公司Classic Media,取得眾多電影及電視影集故事角色,因此如今夢工廠出版社就能出版以《鬼馬小精靈》、《靈犬萊西》、《波波鹿與飛天鼠》等知名卡通為內容的童書。

 夢工廠出版社經銷長丹妮絲(Shawn Dennis)表示,夢工廠盼掌控故事詮釋權,因此儘管授權給出版商,後續風險小很多,而且成立出版公司,必須出錢出版書籍,不過自行出版可帶來更多收入,並創造更大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