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30923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證交所:留意處置股票

處置措施不偏頗,提醒投資人注意交易風險,下單前審慎評估

image
近年上市公司股票異常遭處置概況

近期遭證交所異常股票採取處置機制增多,證交所強調,對異常股票採取處置措施機制,在世界各證券市場都普遍存在,主要目的是為維護市場秩序以及交易安全。

有不少投資人下單買賣股票,卻被證券商要求預收款券,才赫然發現投資標的已經被證交所公告為處置股票,但什麼情況下,股票會被證交所列為處置股票呢?

證交所表示,對異常股票採取處置措施機制,在世界各證券市場都普遍存在,台灣的證券市場也制訂有處置措施。

一般而言股票經過多日列為注意股票後,才會進入處置股票階段。

但是也有可能因為交易異常有嚴重影響市場交割安全或有其他維護市場秩序、安全的必要情形,證交所可以經由召開「監視業務督導會報」討論決議,直接採取處置措施。

由於市場投資人有人看多,也有人看空,證交所在決定對某檔股票採取處置措施前,都會處於中立的立場,蒐集各方面資料。

包括漲跌幅、成交量、集中度、媒體報導、產業資訊等綜合評量審慎考量後,才會做出處置期間、撮合時間、收取款券等處置內容,並不會針對上漲股票才會採取處置措施。

證交所站在保護投資人的立場,會加強該持續交易異常股票發行公司財務業務資訊的揭露與說明,強化資訊透明度,降低市場訊息不對稱性。

在交易方面,通常採取投資人買賣處置股票必須預先收取買進價金或賣出股數,也拉長處置股票每次交易撮合時間。

處置股票除了意含提醒投資人注意交易風險外,更必需在下單前審慎評估投資標的,最簡單的評估方法。

證交所表示,進入「公開資訊觀測站」網頁,可瞭解上市公司發布的財務業務狀況以及市場訊息澄清說明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