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30520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台股基金10強 報酬率衝破18%

資金充沛,今年來表現亮眼,外資持續回補帶動成交量,後市可期

image
台股基金今年來績效

儘管MSCI調降台股權重,但在資金充沛,外資後續回補力道仍在,上周指數再創2年來新高,帶動台股基金績效表現,今年來前10名報酬率18%以上,後續成交量回籠及證所稅8,500天花板有解下,將有利補漲行情啟動,台股基金績效更上一層也可期。

 富蘭克林華美傳產基金經理人楊金峰表示,隨指數攀高,多檔個股也創下歷史新高,並集中在內需百貨、紡織、營建等傳產類股。排名前10大高價股中,傳產占半數,打破過往電子獨大的局面,顯示市場資金仍不願意承擔太高風險,具獲利前景及高現金殖利率的傳產個股,成受資金青睞投資標的。

楊金峰指出,加權指數回升至2010年10月水準,但內涵已完全不同,過去台股百元俱樂部以電子股為主要成員,傳產股僅占3成,時至今日,傳產股在百元俱樂部的占比已提高至5成,顯示隨民生消費趨勢掘起,傳產族群逐漸在台股中佔領一席之地。展望後市,短線修正在所難免,操作上不宜過度追價,毋須對指數受限,「選股,不選市」仍是最高原則。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蔡昀達分析,政策利多激勵台股氣氛,未來指數表現需觀察4個指標,即美股多頭氣勢不變、外資在期貨的未平倉水位有否急遽下降、政策落實有無意外、融資券的變化。目前期貨未平倉口數下降到2萬口以下,外資作多的積極度似有降低,融資未增加,融券也無急速下降,顯示這一波軋空的力道仍然延續,可以留意的族群包括中小尺寸面板供應鏈、28奈米半導體上游、平板電腦與價格回穩的太陽能。

蔡昀達建議,全球資金豐沛環境下,股市仍能持續吸引資金進入,對於指數向上有助益,不過資金行情的特性就是容易受到市場氣氛左右,走勢變化難測,目前由於部分強勢股漲幅已大,空手投資人可投資台股基金參與這一波漲勢,避免個股追高風險,並賺取政策利多的慶祝行情。

台新大眾基金經理人吳胤良說,目前國內外氣氛持續偏多,國外有歐、美、日國際股市持續創新高的加持,台股本身又有證所稅修正方向大放送、釋放委外代操資金等利多,預期台股可望持續震盪走高,不排除有機會挑戰8,500點天險目標,建議投資人心態可偏多操作。

吳胤良強調,台股後市可觀察美國舉債上限到期的發展、QE何時退場、外資期貨淨多單部位等指標。類股操作上,因短線行情偏多,各類股皆有輪動機會,建議採取均衡布局策略,電子股看好光電、光纖、低價智慧型手機、LTE、LED照明及跌深的Apple概念股;傳產股以中國大陸經濟揚升帶動,可不局兩岸內需消費類股;還可布局具防疫概念之生技股及高現金殖利率的營建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