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30520◎楊曉芳

羅信沂 LED照出冰花奇蹟

庭茂農業生技總座,砸重金建植物工廠,強攻高價蔬果商機

image
羅信沂小檔案

1公斤要價7千元的高價疏菜「非洲冰花」,具傳有降血壓、抗憂鬱特性,且號稱可減肥,從日本風行到台灣。看好冰花的價值,庭茂農業生技總經理羅信沂以高規格專業的LED植物工廠在台灣成功種出非洲冰花。LED可調和出接近太陽光的全波長特色,讓植物工廠蔚為風潮,也掀起一場新的農業革命。

 羅信沂看好「食的安全」已成為趨勢,自1997年開始發展潔淨、無毒環境的的LED植物工廠,為接班父親的水電工程企業進行轉型,雖一切從零開始,從頭學習,但運用公司既有的工程系統整合能力,打造出無塵、具環控中央系統的高規LED照明植物工廠。

 由於LED植物照明可數位調控,加上環控設備,一座500坪高規LED植物工廠即要價上億元。

相較一般農地投資屬於高資本投資,因此羅信沂將庭茂的產品定位在高價位的進口疏菜,並不斷尋找在台灣無法栽種的疏菜進行研發。

 在多次與五星級主廚接觸後,營養價值高的「非洲冰花」成了羅信沂心中的主打產品,羅信沂自己研習相關農業技術之外,也特別從海內外聘請農機專家進行研發,成了台灣第一家量產「非洲冰花」的供應商,不但獲新都里、國賓等知名主廚愛用,也廣受不少醫生客戶喜愛,更成了現在自有品牌「Nice Green」的明星產品。

 讓非洲冰花成功在台灣生長,羅信沂指出,關鍵有兩個,第一是台灣的LED技術很好,規格開出,什麼都能做得到,幾乎只要開規格給億光、台達電,便很容易快速研發出紅、藍光LED調和後的全波長(相當於太陽光的波長)的植物照明。

 不過,這個第一個關鍵,在台灣因為LED的硬體不難取得,也較為簡單。

 至於第二個成功關鍵便是農耕能力,羅信沂強調,這就是庭茂的獨家秘方,因為農耕能力屬於地域性,而在台灣是沒有科技紀錄的。

 相較於億光等LED廠切入植物工廠,羅信沂說:「我們的概念和他們不一樣,他們是科技技術角度切進來,要銷售的是硬體,我們是整合的角度,是銷售概念。」

 羅信沂規劃,以1,500坪進行植物工廠一體廠,包括目前已完成的LED照明植物照明主工廠、正在進行的500坪的精密溫室以及500坪的太陽光併用型工廠。

他強調,太陽光併用型工廠主要是設計是玻璃溫室,將與LED光源作為補光,以太陽光為主光源,完成的設施可研發的品種也多元。

 羅信沂強調,植物工廠的概念來自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其成功因素在於生產出不會有病蟲害問題、無需農藥、不會污染土地和水源的蔬菜。

 為了推廣潔淨、無毒的農技概念,羅信沂不只是蓋植物工廠而已,已展開多角化經營布局。

 除了工廠的規劃,羅信沂自2012年設立自有品牌NICE GREEN(美蔬菜),除了宅配販售生菜,亦經營Nice Green Kitchen(美蔬菜廚房)餐廳,並已進行展店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