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30520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日圓向下修正 接近完成

日經濟大臣暗示 兌美元半年來貶值30%,政府可能已滿意現有水準,續走弱恐衝擊民生

image
 ●日本經濟財政大陳甘利明暗示,日本政府可能已滿意現有水準,間接指出日圓修正已趨於完成。圖/路透
日圓兌美元匯價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周日在NHK電視談話性節目上,間接指出日圓向下修正已接近完成,似乎暗示日本政府可能已滿意於日圓現有匯率水準,而認為水準適中。

 日圓在上周五出現4年來首見對美元貶破103日圓,使日圓上周兌美元即重貶3%,從去年11月中旬以來則已貶達30%。

 周日在NHK節目中,被問及日圓還應再貶多少時,甘利明答稱他本身不能評論這個問題,然後又說:「有人認為強勢日圓的修正已經大體上完成,並認為若日圓若繼續弱化,將對大家的生活有負面衝擊。」

 甘利明接著表示,若弱勢日圓的確對生活成本有負面衝擊,則「我們責無旁貸,應找出如何將其降至最低」。他在舉例時,提及向美國進口頁岩氣及重新啟用核電的可能性。

 日圓歷經過去幾個月來的走貶後,迄已跌到接近其在全球金融危機之前的水準。

 繼上周五貶破103日圓後,接著甘利明周日又提出上述說法,被認為可能暗示日本政府已滿意於日圓匯率的現有水準,轉而擔心若日圓持續走弱反而可能出現負面效應。

 日圓貶值會升高進口成本,又以燃料最為顯著,遑論從2011年發生核電意外、導致大多數核電廠停止運轉以來,日本就一直在增加進口能源。

 在談及激漲的日股時,甘利明也顯現出審慎。他表示日股上漲「有點比預期中快」。

 日股今年來大漲45%,主要受到日圓弱勢、預期貶值將擴增日本大製造商獲利等的激勵,指標日經225指數上周出現5年來首見突破15,000點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