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4黃于庭/台北報導

三檢視、兩規劃 退休生活不煩惱

image
銀行業者建議,做好健康、舒壓和投資理財規劃,就能享受自在的退休生活。圖/本報資料照片

 女性的退休規劃挑戰多,銀行業者對此給出建議,只要做好健康、舒壓和投資理財規劃,並將短期三年~五年的資金流動性,以及中長期的退休金運用等細節規劃好,就能享受自在的退休生活。

 國泰世華銀行的財富管理專刊指出,女性退休必備的三個面向是健康、減壓和理財。在健康的部分,若遇到癌症、心血管疾病、意外傷害,會導致需要付出龐大的醫療費用,進而侵蝕退休計畫,因此建議做好相關保障規劃,並同時補充均衡營養,延緩老化。

 減壓部分,國泰世華銀行財富管理建議,預先管理各種心理壓力來源,應先檢視以下面向,一是預備職涯斷層基金,如果女性因生育中斷職涯,或重回職場面臨專業斷層,將影響薪資收入或退休儲蓄,建議參加職業訓練補足職場職能、兼職工作增加收入等措施來彌補斷層;二是善用試算工具設定退休目標,了解缺口才能規劃退休金來源,需評估的面向包含收入、支出、儲蓄、投資和債務。

 三是提早思考身後財產分配,善用保險傳承,或已信託分配財產;四是培養興趣與愛好,參加團體活動,良好的人際互動和心靈寄託可預防身心疾病。

 理財部分,瑞銀財管投資總監辦公室(CIO)提醒,女性在做退休理財規劃時,首先在短期規劃部份要考量未來3年~5年內的資金流動性是否充足,中長期規劃則需依照個人的狀況、目標、財務個性和價值觀,建立長期的投資組合規劃,並將終身遺產策略納入規劃。

 國泰世華銀行財富管理認為,應至少準備6個月~8個月生活費用作為緊急備用存款,以應對突發事件,同時建立長期投資計畫,避免因短期波動而做出衝動決策,也要避免過度依賴單一資產類別,可將資金分配到股票、債券、房地產等多個資產類別中,以降低風險、增加報酬率。另外,建議用債券收益保持退休後的購買力,如高評等的國債或投資級企業債券,通常具有較低違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