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4孫彬訓/台北報導

女性享受單身 三險種打造靠山

image
單身女性退休規劃與保險保障建議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顯示,台灣人口與家庭結構於近幾十年來呈現明顯變化,例如結婚率和生育率下降、離婚率上升、高齡人口增加等趨勢。國外研究指出,中晚年離婚比例增加,單身比例可能隨之增加。換句話說,不論有沒有走進婚姻,最後變成單身可能性遽增。1996年到2022年,台灣女性單身比例增加10個百分點,由1996年的33%到2022年的43%,且50歲以上台灣單身女性比例皆高於男性。

 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資料顯示,2023年全台灣30歲至44歲的女性未婚比例高達3成5,單身女性人口逼近100萬人。女性在職場發光發熱,也愈來愈多人享受單身,南山人壽提醒女性,一個人更要好好照顧自己,提前規劃退休與保險保障,找到專屬的堅強依靠。

 金管會亦提醒婦女同胞們在忙碌於家庭及職場之餘,別忘了定期檢視保險保障缺口,除了投保一般人壽、傷害、健康或年金保險外,可適時投保專屬女性保險商品,給自己更完善的保障。

 南山人壽建議,除了善用癌症險、長照險,因應未來疾病和意外造成的醫療照顧支出;也可以運用還本型保險,為自己創造穩定現金流。建議三險種規劃方式,有錢也有保障,為自己建構堅強的依靠。

 隨著平均壽命延長,退休後可能還有將近25年光陰,想要無後顧之憂迎接退休生活,不可缺少穩定現金流,建議可透過「還本型保險」力抗長壽可能伴隨的財務風險。

 再來關注癌症險提升醫療照護品質。癌症發生逐漸年輕化,面對高額治療費用,建議妥善規劃癌症險,減輕治療過程經濟壓力。南山人壽積極導入精準數據分析,為女性設計定期癌症外溢保單,針對乳癌及女性常見癌症加強保障。

 最後,以長期照顧保險守護老後生活。南山人壽建議透過長照分期給付方式,支撐持續性的長期照護支出,提早準備充足的長照準備金,才能享受更有尊嚴的照顧品質。

 遠雄人壽提醒每一位女性,拚經濟、顧家庭同時,別忘了照顧自己。女性平均壽命高達83.2歲,面對老年生活,退休規劃及透過保單傳承財富是兩大準備重點。利變型壽險不僅可提供壽險保障,同時具有相當穩定的保單價值累積功能。

 此外,金管會特別提醒,婦女保險商品與一般醫療保險不同之處,在於保障範圍涵蓋女性特有或常見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乳房重建手術、懷孕期間特定的併發症、特定婦科手術、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各家保險公司設計的保險商品內容不同,婦女同胞們可視自身需求選擇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