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3陶文

多空分歧 短線調節納財獲利為先

[股市黃曆] 【火澤睽卦】1/24~1/26

辛丑年的辛丑月果然不是個好月份,疫情的緊張氣氛升高了,股市也出現了震盪回檔走勢。上周【澤火革】的革除卦象訊息出現了,逢高調節,降低持股部位的訊息,獲得了市場的認同。上周周線下跌504點,跌幅2.74%,上一次的長黑棒出現在2021年的9月21日這一周。從盤勢的跌勢看出【澤火革】「多方沒有表態空間」的卦象訊息,果然屬實。

 本周牛年封關周,對於封關運作市場上幾乎傾向於保守,降低抱股成數,且讓我們用易經卦象的「另類觀點」觀察之。

 時序進入元月的最後一周,牛年的封關周。【山天大畜】年卦將要功成身退,一山還有一山高的卦象訊息,也將隨之消失。緊接而來的是【離為火】的虎年年卦,這是個經濟背景容易出現變化的卦象,外熱內冷是卦象的特質,因此牛年封關先降低抱股成數的說法是值得參考的。

 【天山遯】是一月台股投資求財卦象。月底檢視一整月的大盤走勢,發現到21日為止,指數下跌了319點,留下近360點的長上影線,見好便收,止於至善的卦象訊息,清楚呈現。【巽為風】則是2月台股投資求財卦象。這一卦說的是變化多端,不過歡喜開紅盤的機率依舊濃厚。整體而言,這是個低接不追高的卦象。

 【火澤睽】是本周台股投資求財卦象,這一卦說的是不要看走了眼。整體而言,市場上不建議抱股過年的看法是健康的,不過卦象中的支撐卻是明顯的,尤其是官方護盤的跡象十分清晰。

 不過回歸現實面來說,畢竟年假九天,再加上開紅盤的卦象並不美麗,因此就短線的角度來說,反彈調節提升現金部位好過年,將會是值得參考的理想趨吉避凶。再以卦象中的多空架構角度觀察,發覺除非持股部位偏低,進場低接才是值得運作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