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4陶文

選對標的 設妥區間

[股市黃曆] 【坤為地卦】【4/6~4/9】

台股指數再度創新紀錄,上周周線也大漲了265點,量能雖然些微落差未能同步,不過整體盤勢並沒有受到所謂的「清明長假」影響,足見台股目前所呈現的韌性。不過市場許多專家都釋放出宜謹慎的肺腑之言,然而市場依舊活絡,即便被視為聖經的「擦鞋童理論」都失靈了。散戶繼續進場,指數繼續墊高,台灣如此,美股如此,全世界都如此。

 這個時候,不免又要回憶一下【山天大畜】年卦,一山還有一山高的年卦,如今看來果然如此。如果【山天大畜】的「山比天高」卦象訊息獲得了應証,則卦象中「大人的市場」的看法,也值得投資人掌握與參考。

 時序進入4月,清明假期過後的第一周。面對「清明變盤」說法的市場,的確需要謹慎以對,只不過要說明的是,此處所謂的謹慎並非看衰盤勢的謹慎,而是選對標的,設妥區間,確實執行的謹慎。而此種現象從【坤為地】周卦中透露出來,這是個牽一髮動全身的卦象,卦象中的多空架構十分不利多方,即便多方成為主事元素,但因為氣勢不理想,而讓這一周進入辛苦狀態。不過幸運的是,近日一直出現的「空方釋出善意」,在這一卦中又出現了。

 就卦象而言,這是操作難度頗高的盤勢,這一周的趨吉避凶不會單純的規避風險,而是掌握脈動的勇敢行動。也就是急漲調節,而急跌擇優承接。再從【山天大畜】年卦角度觀察,發覺4月的出現高點的現象已然落實,接下來容易再度陷入高檔震盪的局面。【火天大有】是4月台股投資求財卦象。雖然卦象中的市場充滿戒心,不過指數的呵護戲碼卻容易繼續上演,因此區間運作容易成為理想的趨吉避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