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19廖育偲、實習記者柯宗沅/台北報導

上月營收登高 資金避風港 玉晶光統一 後市俏

聚揚投顧分析師莊佳螢

image
聚揚投顧分析師莊佳螢
莊佳螢上周投資報酬
本周操盤心法
本周投資組合

 台股17日不僅失守10,400點關卡,也摜破年線。聚揚投顧分析師莊佳螢強調,此次恐慌性殺盤,主要反應華為事件之利空,基本面將是檢視個股未來能否續留的關鍵;本周投資組合前兩大為玉晶光(3406)、統一(1216),另布局原相(3227)、台表科(6278)、力山(1515)、晶彩科(3535)、良維(6290)及昇達科(3491)。

 美中貿易戰風波不止,華為事件引發相關供應鏈全面拉回,而目前「川普」就是全球最大的黑天鵝,充滿不確定性,消息面多空交雜之下,台股忽漲忽跌,難以捉摸。

 台股17日受到美股三大指數收紅帶動,早盤一度大漲90點,重回10,500點之上,惟盤中受美國封殺華為消息波及,引發恐慌性殺盤,華為概念股由股王大立光重挫領跌,電子三雄同步翻黑,台塑四寶也僅台塑化站穩平盤之上,指數終場反倒下挫90.5點,以當日最低點10,384點作收。

 不過,當前好、壞股齊跌的情況下,基本面將是檢視個股未來能否續留的關鍵,尤其財報績優及轉機題材股,儘管短線遭到錯殺,然一旦盤勢回穩,將快速重返合理價位,股市終究會回歸基本面。

 近期台股資金面有流向傳產股避險跡象,投資人可挑選資產股,即不受貿易戰影響且財報優異的個股作為投資標的。

 華為風暴對股市信心固然有影響,但對基本面衝擊有限,主因華為的台廠供應鏈另有別家合作客戶,不論是硬體基地台或通信設施,供應華為的同時,也供應其競爭對手。

 因此,若華為後續真受美國制裁,訂單仍會流向其它通訊廠商,整體市場規模未變之下,預期台廠還是可以接到生意,中長線投資不悲觀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