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文■楊晴安

旅韓貓熊回家 上熱搜

 近期中韓最關注話題之一就是大貓熊福寶,回到四川並尋找另一半。各國科學研究合作與保護下,大貓熊已由「瀕危」轉為「易危」。

image
圖╱新華社
大陸旅居海外大熊貓數量

新聞提要■即將於7月年滿4歲的旅韓大貓熊福寶,於4月3日從韓國來到大陸四川的大貓熊保護研究中心臥龍神樹坪基地。一舉一動引發中韓網友廣泛關注,在大陸微博衝上話題熱搜榜首,在榜時長達17.3小時。

大貓熊作為大陸國寶,黑白相間又圓滾滾的外型風靡全球,廣受大小朋友喜愛,更曾在1940年代到2000年代期間,以「熊貓外交」成為大陸外交史上的重要象徵。但隨著大貓熊數量減少,對瀕危動物的保護意識抬頭,大陸多年來轉向與各國進行大貓熊合作研究。

合作研究租借到各國

時代周報報導,過往「熊貓外交」是透過向境外贈送或租借大貓熊,以增進友好關係的外交途徑。直到2007年,大陸林業局正式宣布,基於對瀕危動物的保護和生存發展,不再向國外贈送大貓熊,但仍可進行合作研究。目前共有20多國參與大貓熊合作研究,以科學研究名義,使貓熊租借到各國動物園旅居。

 大陸林業及草原局動植物司統計,截至2023年年底,旅居海外的大貓熊總數約56隻,健康狀況整體良好。一般來說,大貓熊租約為10~15年,到期後選擇續約或歸還。其中,在租借期間繁殖出來的貓熊寶寶要在4歲前歸還大陸,在進入性成熟期後為其尋找配偶。

 近期中韓雙邊最關注的話題之一就是大貓熊福寶,出生於2020年7月的福寶是韓國自然繁殖出生的首隻貓熊幼崽,媽媽愛寶和爸爸樂寶皆為旅居韓國的大貓熊。由於福寶即將年滿4歲,為了保持自然而健康的生長節奏,福寶來到四川開啟新生活並尋找另一半。

 過去三年多來,福寶的成長點滴被飼養員們用鏡頭記錄下來,收穫眾多粉絲。福寶所在的韓國愛寶樂園YouTube數據顯示,自從福寶誕生後,觀看數大幅提升,目前該帳號有132萬訂閱者,是韓國休閒旅遊業首個訂閱數破百萬的社群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與多家國際動物保護組織於1980年代達成一項沿用至今的租借協議,相關資金將投入大貓熊的保護、培育和其在全球不同地方生活的生態研究。

養育成本高、經濟效益大  大貓熊租借的價格昂貴且條件嚴苛,海外動物園不僅需要支付百萬美元起步的租金,還需要為其量身打造適宜的居住環境。大貓熊是喜濕性動物,需模擬大陸西南山區棲息地的氣候和地貌,建造符合其生活習性的場館,以及專門設置的廚房。

 貓熊在海外的生活面積通常超過1,000平方公尺,裝修造價也普遍高於500萬美元。其中,卡達斥資4,944萬美元建造全球最貴、最大的12萬平方公尺貓熊場館,不僅全年通風恆溫,每周還有800公斤新鮮竹子會從四川空運到當地。

 儘管大貓熊的養育成本高,但也為各國帶來龐大經濟效益。被視為中日友誼橋樑的大貓熊「香香」,在日本誕生後的三年半內,就為該國創造539億日圓收益,包括門票收入和遊客消費,較最初預估的規模高出近1倍。

 最重要的是,在各國科學研究合作與保護下,2022年12月11日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第15次大會第二階段會議宣布,四川大貓熊已經脫離「瀕危」狀態,轉為「易危」,宣告動物保護工作再前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