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文■余葳芸

紐西蘭女力爆棚

 紐西蘭在全球性別平等中名列第四,政治權平等程度居第三,女性員工享有26周帶薪產假,可說是兩性平權的典範之一。

image
圖╱美聯社

新聞提要■當全球多數國家正面臨女性領袖和主管占比過低的議題時,紐西蘭正開創先例,女性執行長不但占比超過40%,且平均薪水超過同職等男性的2倍。

精句選■Women CEOs in New Zealand earned an average salary of $5.9 million, more than twice their male counterparts, who had an average pay of $2.6 million.

MSCI日前發布2023年度《女性董事比例進度報告》,僅管女性擔任執行長一職的占比較2022年的5.8%些微上升,然而僅達6.5%,擔任財務長的女性則占整體19%。

 MSCI全球基準指數(ACWI)涵蓋2,868間大中型企業,報告指出,2023年執行長一職性別明顯不平衡,男性人數為女性的近14倍,然而兩性之間的基本薪資和分紅配股不相上下,顯示該級別同工同酬。

 按產業別來看,醫療保健和非必需品公司中執行長女性占比最高,約10.4%,其次為公用事業(7.7%)和房地產(7.0%),能源產業則以4.5%的占比墊底。

 更深入的研究指出,2022年時女性平均總薪資為630萬美元,略遜於男性的平均650萬美元。當年男性執行長獲得的年終獎金平均達90萬美元,略高於同職等女性的70萬美元,男性在認股選擇權上也略微領先女性。

 其中,若按市場分類,新西蘭執行長中女性表現異軍突起。該國執行長中的女性占比高達42.9%,且整體平均薪資為590萬美元,是男性260萬美元的2倍多。

 女性執行長比例皆不到5%的國家包括瑞士(2.2%)、荷蘭(3.2%)和德國(3.6%)等已開發國家,瑞士女性執行長的薪水更是比男性同職等低上4倍多。

 CNBC先前報導指出,世界上部分最幸福的國家,同時也是性別最平等的國家,並點名紐西蘭為2018年以來就在此兩種榜單上名列前茅的國家之一。

全球幸福排名 紐國第十

 紐西蘭在2023年全球最幸福國家中位列第十,並在性別平等中名列第四。該國在政治權方面平等程度位居世界第三,並成功縮小各級教育中教育程度的性別差距。

 此外,紐國勞動法令賦予女性員工享有26周帶薪產假,外加十天與孕事相關的額外休假。此外,女性在流產的情況下,有權享有三天喪假,如果是家暴受害者,則有權享有十天假。

 另一方面,澳洲政府則在近期公布企業中男女薪資差距的調查結果,其中,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瑞士銀行(UBS)在澳洲的分公司,男性員工薪資比女性高出40%,投資銀行Barrenjoey及美國銀行(BOA)也出現類似情況。

澳洲金融業 性別差距大

 該項數據顯示,儘管多年來企業高調採取多種措施以縮小薪資差距,但在金融業中,男女之間的薪資差距仍然相當大。

 摩根士丹利澳洲執行長華格納(Richard Wagner)表示,實質上的改變需要時間,強調會透過培養、保留和晉升女員工的職位,以解決性別差異的問題。

 瑞銀則認為,性別薪資差距反映擔任高階職位的女性比例較低,此與其他同業無異,並重申該公司同工同酬的理念。

 整體來看,金融和保險服務業的性別薪資差距(包括退休金和獎金)為26.1%,僅次於營造業的31.8%。

 該份報告比較男女的年薪中位數,而非同等職位的薪資,意味著由男性擔任高薪、高階職位的公司往往存在更大的差距。該數據不包括執行長和業務主管的薪水。

 澳洲早在去年跟上英國、歐盟腳步,通過相關法案,規定擁有100位員工以上的公司,必須公布性別薪酬差距;而紐西蘭儘管在性別平權排行上名列前茅,政府仍計劃推動類似立法,以改善女性在職場上獲得的待遇。